救援流程

野生動物救傷 3 步驟

1.觀察/捕捉
聯繫救援單位確認動物狀況,必要時以毛巾、手套或衣服捕捉
2.安置
以戳洞紙箱安置動物,暫勿餵食、餵水。
3.聯繫救援
立即連絡各縣市保育單位/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或撥打市民專線1999

遇到受傷野生動物怎麼辦?

        在出手之前,我們需要先觀察動物是否真的需要介入救援。花點時間在遠處觀察,若是練飛的幼鳥或短暫跟親獸分開的幼崽,父母親可能就在附近,並非真的失親,便無需救援後送。如果動物狀況不對,才以人畜雙方安全為前提下進行救援。有時難以辨識是否需要協助救援,此時可以先聯繫救援單位,確認動物狀況後再執行後續救援步驟。

         動物救援必然重要,保護自己不在過程中受傷或染疫,才是救援工作的長久之計。如經觀察後確認動物需要救援,救援者須準備適當大小的紙箱,使用手套、毛巾或身邊的衣物進行捕捉,切勿徒手捕捉以免受傷。若為中大型較具危險性的哺乳類動物,可以撥打市民專線1999,請地方政府農畜處或保育科協助救援。
         成功捕捉後,將動物安置於事先準備好的容器中,外層可蓋上毛巾,讓動物處在黑暗的環境之下,避免直接看到外界動靜,可有效地使受傷動物的情緒趨於穩定,尤其在禽鳥類、山羌或穿山甲,更是至關重要的救援環節。

    救援過程中避免餵食、餵水。運送過程盡量小心,避免使動物碰撞,導致二度傷害。抵達救援單位時,請告知工作人員救援現場狀況,發現地點與周遭環境,協助釐清病情,才能讓動物接受正確與有效的治療。

不同類型動物的處置方式

遇到受傷穿山甲處理原則

穿山甲容易因為緊迫而導致捕捉後肌病,在救援過程中應盡量減少干擾,並盡速送往救援單位。

捕捉:確認傷勢需要救援後,切勿在手中把玩拍照,應盡速安置

安置:穿山甲力氣很大,若在運送過程中逃脫,可能對車體或行車安全造成危險。選用堅固的塑膠整理箱或是一般的背包運輸即可。

運輸:盡速送往救援單位,運輸過程避免餵食給水,切勿將動物獨留車上,並減少車上的噪音干擾 (音樂、對話)。

遇到受傷鳥類的處理原則

若為羽毛完整的練飛幼鳥,且親鳥在附近,可將鳥移到較高的安全處以避免其他意外,待親鳥照顧即可。若羽毛尚未長齊,且無親鳥;有明顯傷勢;成鳥但無法飛行或移動,才須介入救援。

捕捉:使用毛巾遮蔽傷鳥視線再進行捕捉,可有效降低鳥類緊迫。若為猛禽(貓頭鷹、老鷹),需注意腳爪與嘴喙,避免受傷。

安置:選用合適大小的戳洞紙箱安置,底部鋪上毛巾或揉捏報紙,紙箱開口用些許膠帶封口避免逃脫即可。(避免使用鳥籠)

運輸:避免餵食給水,盡量降低運輸過程中的人為噪音,若救援時已經天黑可以先讓傷鳥過夜休息,隔日再行救援後送。

遇到受傷蝙蝠處理原則

若為無明顯外傷的蝙蝠,可暫時放在掛著毛巾的紙箱內休息,待晚上時再從高處野放,底下須放置防摔的緩衝(可用裝著衣物的紙箱)。若無法順利飛離,請聯繫救傷單位。

捕捉:接觸蝙蝠前請戴上布手套或使用毛巾協助抓取,減少蝙蝠的緊迫同事也避免人員受傷。

安置:可用口罩盒之類的小紙箱 (依蝙蝠大小決定),側邊掛上毛巾,讓蝙蝠攀附休息,紙箱墊料亦可使用毛巾。

運送:請勿餵食,給水,須注意保溫,並減少運送過程中的噪音干擾。

遇到受傷蛇與龜鱉類處理原則

在無法確認是否為毒蛇的狀況下,請一律當作毒蛇處理。龜鱉類具有強力的下顎與銳利的爪子,需特別小心!

捕捉:若受傷蛇類能自由活動,則不建議民眾自行處理,請聯繫1999通知在地縣市政府畜保科/保育科。若為誤中陷阱 (黏鼠板、網具),請將整副網具或黏鼠板送至救傷單位。龜鱉類可用布手套與厚毛巾捕捉。

安置:蛇類不建議暫時安置,若逼不得已,請以不易逃脫,有上蓋可扣上的塑膠整理箱暫時安置,並盡速送到救傷單位。龜鱉類可用水桶,塑膠桶暫時安置,不須給水。

運送:不須提供水與食物,為確保救援人員安全,請盡速送到救傷單位。

遇到受傷台灣黑熊處理原則

受傷的台灣黑熊具高度危險性,請勿貿然靠近,記下事發地點及現場狀況後,離開黑熊可以看到的範圍內,撥打通報專線。

可擇一撥打以下專線進行通報
市民專線1999
林務局專線0800-000930
若在東部地區,可聯繫本會
089-862368/0972-799053

遇到受傷哺乳類動物處理原則

捕捉:使用毛巾、手套保護自己,避免直接接觸受傷的野生動物。捕捉前可先用毛巾覆蓋頭部,減少視覺刺激,降低動物的緊迫程度。若為中大型較具危險性的哺乳動物 (野豬、獼猴或白鼻心、黃喉貂等食肉目動物),不建議民眾自行捕捉,請撥打1999市民專線,由專業單位協助處理。

安置:使用合適的紙箱或塑膠容器安置,容器頂部可用大毛巾覆蓋,提供較為黑暗的安置空間。若需要留置過夜,可將紙箱放在家裡較安靜的房間讓動物休息過夜,並盡早送到救傷單位。

運輸:請勿餵食、餵水,運輸過程中減少人為干擾與噪音。若為山羊、山羌這類較大型的食草獸,沒有合適的容器可以安置,請至少在運輸過程中使用大毛巾覆蓋頭部,減少緊迫,以增加救傷的成功率!

台灣東部有哪些後送單位?

協助東部傷病野生動物救援,可立即聯繫的單位如下:
A. 當地縣市政府:1999
B. 林務局專線:0800-000930
C. 野灣野生動物醫院:089-862368

  •  野灣粉專訊息通知:m.me/WildOne2017
  •  野灣救傷通報專線:市內電話:089-862368、行動電話:0972-799053 (晚上六點後請透過粉絲團聯繫)
  •  野灣信箱:wildone@wildonetaiwan.org

若發現受傷的動物非位於台灣東部,請參考全台救援單位聯絡表單(由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連繫其他縣市相關單位進行後續動物後送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