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野灣是誰?

      2016年,主要發起人之一綦孟柔接獲台東一隻山羌被遊蕩犬隻攻擊的案件,為了將山羌從台東運送到屏東救援,耗費整天的時間及人力,最終接到山羌的時候已經錯失了救援的機會,只能讓牠在深深的麻醉中永遠睡去。如此的案例讓綦孟柔深思:「我們還能夠為這些動物做些什麼?」,想著想著…突然一念閃過,轉頭跟助理說:「我們去東部蓋救傷中心吧?」沒想到助理竟爽快地回答說:「走啊!」。2016年年末,野灣WildOne就此誕生。

      野灣由八位野生動物工作者發起,包含三名臨床獸醫師、一名病理獸醫師、兩名保育復健員、以及兩名研究員。籌備初期歷經各種磨合與挑戰,但秉著對保育之路的堅定決心,最終仍找到彼此的默契,堅定繼續向理想邁進。野灣順利於2017年立案通過,並於2018年申請登記為社團法人;成立至今,陸續已有各領域的夥伴加入我們,包含獸醫影像顧問、傳媒顧問等領域志工共同協助臺灣的保育工作。

      野灣於2019年承租台糖池上牧野渡假村中的閒置建物,改建成適合野生動物醫療及復健的場域,並於2020年8月15日正式啟用,至今已救援超過300隻野生動物,其中包含保育類台灣黑熊、長鬃山羊、穿山甲等珍貴物種。我們持續與公部門及私人企業合作,期待將保育觀念普及,讓更多有志一同的夥伴一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