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蛇龜|陪你慢慢野放

「怎麼不知不覺就來了四隻食蛇龜啊?」
「不知道阿,而且還大小不一各有特色。」

今年7月到9月間,野灣收到了四隻食蛇龜,救傷原因不盡相同。


病例編號230320R01:民眾誤撿後長時間飼養,到院時有營養不良的問題。


病例編號230906R01:私養長達兩年,撿診時發現右眼萎縮、口腔分泌物多等狀況。


病例編號230907R01:民眾誤撿,發現時精神狀況及體態皆良好。


病例編號231113R01:由花蓮分署轉後送之健康個體。

四隻龜各有辛苦的過往,好在經過醫療與復健,他們的健康狀況逐漸穩定,慢慢迎來能回家的那天。

為了嘗試食蛇龜的野放追蹤,野灣團隊特別諮詢了專家學者們,針對後續野放追蹤與軟野放提估寶貴的建議。面對食蛇龜數量稀少的危機,專家建議將這四隻龜野放在鄰近彼此的地方,增加牠們繁殖、穩定在地族群量的可能性。

首次嘗試食蛇龜軟野放


所謂軟野放,是指讓要野放的動物在野放的預定地提前適應環境,熟悉躲藏處、食物來源、水源等等重要的生存資源後,再漸進式的讓牠們回到野外環境中。

而透過食蛇龜冬季活動力降低,會找躲藏處渡冬的習性,若選在冬季軟野放,將有機會大幅減少因為環境不熟悉而野放後到處趴趴走的情況,讓野放地可以有較為穩定的食蛇龜數量。

野灣團隊與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合作,找了一塊固定有調查到食蛇龜的棲地,首次嘗試進行軟野放。雖然軟野放只嘗試了兩週,可能幫助有限,軟野放的空間也沒有大到可以讓龜龜們在裡面自給自足,但有了這次寶貴的經驗,未來便可以進行更具規模也更成熟的規劃。


鐵絲圍網避免逃脫,同時幫助適應野外環境。


提供充足的躲藏處及額外水源。


戴上追蹤發報器,幫助研究員獲得寶貴的生態資料。

目前四隻龜都已經正式野放,研究人員將會持續追蹤,了解食蛇龜對異地環境的適應狀況。祝福食蛇龜們都能平安活在野外,努力傳宗接代,也讓我們期待後續的追蹤成果,將帶來哪些精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