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呢?

下班時間後才送到的穿山甲,窩在整理箱安穩的蜷縮著。通報人如此描述:「開車經過的時候剛好看到穿山甲在過馬路,突然就跑出兩隻黑狗,圍著穿山甲,穿山甲牠就馬上掉頭折返了!」獸醫師聽聞描述後鬆了一口氣,雖然目擊了犬攻擊的瞬間,但幸運的被即時救下,應該沒有嚴重的傷勢,快速檢查完隔天就可以野放了。
󠀠
誰知道一檢查不得了。身上雖然沒有新鮮的犬咬傷痕跡,但頭部遍佈傷口,雙眼化膿紅腫,幾乎找不到眼睛在哪裡。下巴的傷口只剩下部分的下頷骨,軟組織不見了,附近的臉部紅腫發炎。脫水,消瘦的身形,不知道生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此嚴重的傷勢,還能撐到被民眾發現。
󠀠
也許,會呼吸、會吃飯、能移動,是一般人判斷動物還想活下去的標準,但卻不能以此做為動物福祉的依據。在動物福祉的角度下,野生動物只有離開人為環境,重返山林的時候,才能算是「過得好」。壓力與醫療帶來的緊迫和痛苦,如果最終不能帶來野放的結果,就都只是額外的苦難。安樂死是預後不佳的動物們最後的解脫,在麻醉藥物的幫助下,穿山甲漸漸睡去,獸醫師打入安樂死的藥劑,為穿山甲做最後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