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救援|闖入工寮的臺灣黑熊

19日下午,位在卓溪鄉古風村的沈先生發現自家工寮被黑熊闖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 獲報後立即派遣人馬前往現場協助驅離誤闖的黑熊。但卻在驅離過程中發現黑熊行為怪異,躺在床板上不斷抽蓄、呼吸急促,隨即聯繫野灣前往現場救援。

正準備下班的獸醫師與保育員們接獲資訊,用默契十足的眼神對視,彼此調侃一下後,順手call了休假中的同事,便收拾疲憊的身心,整裝備戰。有了今年6次的救援經驗,這次當然也不馬乎,半小時內就整裝完成,跳上醫療車,驅車前往救援現場。

雖然黑熊意識不清,但因為並未受困,現場的風險較高。抵達現場的獸醫師迅速評估環境與黑熊狀況後,決定給予黑熊鎮靜與抗癲癇藥劑,待黑熊較為穩定後搬出工寮進行急救處理,再緊急送往野灣野生動物醫院做進一步的醫療安置,但黑熊仍在運送過程中死亡。

獸醫師在黑熊死後做了初步的檢查,發現體態消瘦、X光與齒科檢查都告訴我們是隻年紀比較大的黑熊,血液檢查結果肝指數過高,已經有肝衰竭的症狀。真正的死因,則要等到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進行病理解剖後才能知曉了。

野生動物救援工作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狀況。在過去的救援經驗中,大部分的個體皆意識清醒。這是野灣與林業署花蓮分署第一次遇到意識不清需要現場急救的案例,雖然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只可惜仍未在與死神的拔河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