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宗旨/願景

野灣WildOne核心理念

「One」,野灣取自臺「灣」的諧音,代表著臺灣。
「One」,也表示著以「One Health」為組織宗旨。
「One」,野灣傳達著你我皆「一體」的概念。
  野生動物與我們共同沐浴在陽光下,一起踩在名叫台灣的土地上呼吸著,共享著大自然提供的資源。不論是環境、動物和人類應視為「一體」,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健康的動物與人類;可惜的是,人類往往忽略了「一體」的概念,自私地過度開發、商業化的盜獵、不平等的動物觀......人們快要遺忘了與自然共存的意義,遺忘了我們屬於大地,而不是大地屬於我們。
  野灣期望喚醒大家對這片土地、環境的共識與責任,因為我們與野生動物的母親,都叫做臺灣(One)。

【One World, One Medicine, One Health】
  2004年9月29日,野生動物保育先驅組織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WCS)集結各領域專家,於紐約總部展開了一場探討「疾病」在人類、家畜和野生動物之間的傳播,以及討論疾病對所有生命產生可能威脅的重要會議,目的為提出統合各科學領域重要意見後的應變策略。本次會議中提出了12條宣言 ─ 就是後來廣為應用的「曼哈頓原則(Manhattan Principles)」─ 旨在建立一套更加廣闊及全面的應變措施,用來預防流行性傳染病,以及維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最終目的為追求「人類」、「動物」以及「多樣性環境」三者的最大福祉,強調三者的健康是相互關聯的。
  其實,動物就與人類一樣,容易受到各種疾病或環境災害的傷害;若我們能重視野生動物的健康,就等於為人類和環境開啟了健康預測機。這並非新的概念,只是台灣目前尚未有普遍的資訊流通。
  由此概念可知,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並不僅僅是政府單位的工作,而是需要包括「人」、「動物」和「環境」各領域之社群專業人士,以及民眾的參與才能一同達成。WildOne秉持著One Health的概念,期許我們能成為一個齒輪,逐步推動台灣土地、動物和人類健康一體的生活。

野灣WildOne願景與宗旨

l   初期規劃:建立東部救傷業務,推廣在地環境教育

  • 著重於台灣東部,建設完善的野生動物救傷暨復健系統。
  • 長期進駐野生動物獸醫師,與各相關政府、地方單位合作,提供東部野生動物完善的救援復健服務。
  • 藉由受傷動物的案例,將台灣的環境重要議題帶給當地居民及社會大眾,將生命故事向外推廣。

l   中期規劃:穩固救傷工作,延伸跨界合作

  • 將救援中心逐步建立為東部重要參訪中心。
  • 與各級單位的研究、教育推廣等合作。
  • 提供野生動物醫療臨床實習機會。
  • 舉辦野生動物救傷復健相關之培訓課程與生態保育推廣工作。

l  長期規劃:為保育工作建立永續經營模式

  • 結合環境教育推廣、救傷復健醫療,並進一步將資源拓展至研究與疾病調查等工作。
  • 建立永續經營模式,同時專注於保障相關領域從業人員的工作待遇與福利之提升。
  • 將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成就向國外推廣。

野灣,翻轉台灣保育工作

     台灣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一直都沒有被很好的重視,在經濟以開發為導向的國家政策之下,民眾亦普遍未接受到完整的環境保育觀念,往往對「保育」如何影響著人類生活不甚了解,以致許多充滿熱情,一心想為自然資源做些什麼的人,經常帶著被消磨殆盡的心,離開保育崗位。離開有時不是因為工作辛苦,而是因為普遍偏低的薪水造成現實生活的壓力,以及對大環境的失望;常常,保育工作者努力救治了一隻動物後,卻經常因人為因素而功虧一簣,心力交瘁。同時,在國家發展方向之下造成的經費短缺,讓許多工作者無法擁有長久的保障,即使再有能力,也將因經濟問題而走不下去,更是保育領域經常人才流失的一大問題之一。野生動物救傷工作,雖然途中所見皆是傷亡動物,有被狗拿來當球啃的穿山甲、腳被獸夾夾得像破布的白鼻心、被汽車撞到臉都歪掉、血腫的領角鴞,還有無數被人不當飼養的種種動物們......但野灣夥伴依然不氣餒,決心改善台灣救傷資源分配不均的窘境。

  您是否也曾認為,野生動物保育只是一個讓人餓肚子的工作?如果,沒有健康的環境,再有金碧輝煌的經濟發展,這些終將只是曇花一現。野灣想要做的,是翻轉台灣保育工作的現況;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之建設,就是我們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