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灣年度救傷報告


又有動物受傷了?到底為什麼野生動物會受傷啊?就讓野灣一次告訴你,野灣這一年共救援了217隻野生動物,主要的救援原因包含外傷、落巢/幼年動物、陷阱、遭受犬貓攻擊與不當人為飼養,來源遍佈於花東地區。野灣特別挑出 #落巢/ #幼年動物、#犬貓攻擊、與 #人為不當飼養 的傷病原因來與大家多做說明。

落巢/幼年動物
#我們永遠無法代理母職,#取代媽媽的工作
在所有送到野灣的幼年動物中,僅僅只有不到一半的個體能夠順利長大,重返山林。即使保育員想盡辦法提供最好的照顧,不讓營養不良或生病的狀況發生,仍無法避免夭折。因此遇到迷失的小朋友時,請不要帶著無法控制的母性出手,優先將動物還給媽媽,才是對小朋友們最好的幫助!

不當人為飼養
#對動物的愛,#不是解決事情的萬靈丹
自行照顧野生動物,導致營養不良、畸型、視力受損、延誤就醫,或是養了一陣子發現養不動了,決定交給專業單位接手照顧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往往還因此導致原本健康的小朋友無法存活。出於對生命的關愛,大家都有,但尊重生命的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遇到受傷或無法歸還給媽媽的小朋友,請儘速聯繫救援單位!

犬貓攻擊
#對生命的放任,#也是對生命的殘忍
在穿山甲的救援案例中,45%遭受犬隻攻擊,造成尾巴、四肢與背部多處的外傷,同時也帶給穿山甲極大的心理壓力。犬攻擊儼然成為穿山甲近年來的主要威脅,唯有透過杜絕餵養流浪犬貓,才能讓遲遲壓不下來的遊蕩動物數量趨緩,才有機會讓多年見不到成效的TNVR有一線曙光。讓流浪在街頭的貓狗有一個溫暖的家,才是對生命的尊重,不僅僅是對野生動物,也是善待人類最好的朋友最佳的方式。

剩下的,就請大家閱讀完報告後,一起實踐吧!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