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黃喉貂感染狂犬病

之所以呼籲大家不要接觸、隨意飼養野生動物,不是為了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因為真的有風險,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不輕易接觸、不餵食野生動物,是保護自己最簡單的方式。

6月10日,由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協助救援的黃喉貂,到院後一直處於虛弱且意識不清的狀態,麻醉後打點滴住進加護病房,卻一直不見好轉,當天下班前就失去了呼吸心跳。後續將黃喉貂的屍體送往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剖檢,確診為狂犬病感染個體,是台灣第一起黃喉貂感染狂犬病的案例。

野生動物救援,不僅僅只是對生命的悲天憫人,更是疾病監控的第一線。當第一線人員冒著風險執行救援任務時,請不要再用天真的想法,嘗試飼養野生動物了!

新聞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470/5569342
以下截自新聞內文:

防檢局說,從102年到今年5月31日止,共檢測野生動物、犬、貓及蝙蝠有1萬1407件,其中856例鼬獾、1例錢鼠、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觀察的幼犬及9例白鼻心確診感染狂犬病,累計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88鄉鎮。

同時,今年至5月31日止,共檢測358件,其中11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疫情仍侷限於野生動物鼬獾為主。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