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s野放滿週年囉!

在那陰鬱的森林中,衛星頸圈靜靜地躺在落葉覆蓋的山坡上,牛皮製的皮帶上多了許多歲月的痕跡,刻畫著廣原小熊Mulas在山中生活的點點滴滴。取回頸圈的任務相當艱鉅,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在6月29日派遣團隊前往取回頸圈,頸圈位置距離野放點直線距離約三公里,但這兩點間的地形,是一座又一座的山頭與一條又一條的溪溝。這是台灣的第一次,從幼年孤熊的救援、照養、野放訓練與野放,到最後完成野放追蹤並取回頸圈,中間的每一步都有無數團隊的努力與合作,才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從4公斤到45公斤的八個月間,野灣照養團隊用不帶私情的專業態度,與Mulas相處,完成許多里程碑,與Mulas一起成長、訓練與體驗許多生活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爬樹、第一次泡澡、第一次挖蟻巢、第一次吃到蜂蜜,第一次搭乘直升機 (大概也是Mulas畢生難忘的經驗),最後重新回到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森林,身上帶著有點突兀的衛星頸圈,迫不及待地展開自己的冒險。現在頸圈脫離了,剩下的冒險真的就只能由妳自己來闖了,我們大概不會知道你在野外過得好不好,也不會知道妳未來是否成為了熊媽媽,身邊帶著小熊,用自己豐富的經驗教導孩子們挑戰這片森林,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只希望妳能繼續在有熊森林,過著不被人類打擾的生活。

取回頸圈,代表著廣原小熊的任務正式結案了,相信頸圈內的活動資料將可以對台灣黑熊的研究有莫大的貢獻,也能成為未來台灣黑熊救援案件的重要參考,期望未來不再有熊遇難可能太過不切實際,但至少,再次面對類似的案件時,大家都準備好了。

 

 

捐款野灣,與我們一起為野生動物完成更多事。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