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築協會 × 龜燕設計|台灣野山羊運輸籠設計

野灣 x AHA 台灣義築協會   x 龜燕設計製造研究所 Turtle & Swallow Space 

台灣野山羊為台灣唯一原生的牛科動物(陽明山的水牛不是台灣原生的喔!),作為牛年年末的壓軸,真的是再應景不過了!

台灣野山羊為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了在野外飽受疥癬所苦,近年來也逐漸成為救傷單位的常客,然其容易緊張卻又好鬥的個性,可以稱是各大救傷單位相當頭痛的病患。除了住院環境的維護,運輸過程也是常常被忽略的細節,市面上常見的大型運輸籠雖然可以用來運輸山羊,但過於寬敞的運輸空間可能會導致運輸過程中受傷,高度過低又會讓運輸過程產生不適,徒增動物的緊迫。

在因緣際會下,野灣、義築協會及龜燕設計搭上了線。近年來,義築協會與林務局合作運用國產木材作為主要的建築結構,為花東地區的社群搭起一座又一座的建築物,帶著如同醫師義診的初衷,默默的耕耘了數年。但這次不一樣,不再是以人為中心,而是以野生動物為主角。山羊運輸籠的設計與挑戰讓彼此都十分興奮,也期望可以藉由國產木材,為野生動保育注入全新的生命力。

一年來的溝通與對話,山羊運輸籠的細節逐步成形,我們提出了各式各樣聽起來既莫名又矛盾的要求(要求堅固能承重卻也不能太重不好搬運;要能保持籠內黑暗的狀況下要求通風;要能搬運山羊也要能把運輸籠塞進休旅車後車廂。等等我知道很扯大家先別炎上!),龜燕設計也一一的幫我們實現,看到成品時,各種精細的工法與細節不斷突破我們的眼界,台灣野山羊的專屬運輸籠正式完工。

後車廂塞著山羊運輸籠的休旅車抵達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的門口,大家一年來的心血結晶終於成真,無獨有偶的,就在同一天,台東林區管理處知本工作站通報了一隻在達魯瑪克的失親台灣野山羊,獨自一只在工作站外頭遊蕩,由於體型還小缺乏自主能力,附近又有野狗出沒,因此請野灣協助後續的照養與復健,於是乎,山羊運輸籠就在開箱的第一天就上工了!

感謝一年義築協會與龜燕設計一年來的努力,為野生動物救傷帶來了更多幫助,也期望在牛年年末來到野灣的小山羊可以順利長大,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可以裝得進休旅車後車廂的運輸籠!


側邊有三排提把,可以依地形選擇合適的提把使用。最下方的提把上緣開了橫向具角度的透氣孔,在山羊無法看見籠外的情況下提供額外的透氣設計。提把的皮環可以用竹竿穿過,改成類似抬擔架的方式搬運運輸籠,十分靈活!


上方可開式觀察孔,同時可做透氣與吹箭孔使用。


門板上的兩個小洞可以穿繩子,方便進行遠距離的開門作業。小洞中間的溝槽可以容納繩子,使繩子不會卡住拉門無法開啟。


門板上有兩個橫向提把,方便開門,在搬運時也方便站在籠子的前後進行搬運。門板下方兩側有兩個門栓,可以把門板固定在固定高度,方便對籠作業。

如果好奇運輸籠的設計過程,可以去龜燕設計貼文看看喔!

捐款野灣,與我們一起為野生動物完成更多事。

 

 

 

 

 

 

相關最新消息

異業合作
異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