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科普化|教育宣導下半年回顧

大家知道嗎?除了野生動物的救援和醫療,保育工作的科普化也是野灣正在投入的任務喔!


校園宣導

我們將醫院裡的救傷個案轉化為生命教育的教材,分享野生動物堅強的生命力和牠面臨的危機,與同學們一起思考友善野生動物的生活選擇。2021下半年野灣在台東地區完成了8場校園宣導,小學到高中都有喔!


在瑞源國中宣導時,多了一位臨時加入的學員,趁機向大家宣導如何正確管理犬貓,避免造成寵物和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


武陵國小的小朋友超級踴躍!


知本國小的小朋友下課之後還有好~多問題想要問野灣啊!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些學校可以用線上的方式宣導喔!


大眾講座

總覺得野生動物是遠在天邊的話題嗎?為了拉近大眾與保育工作的距離,2021年野灣舉辦了「#我們與野生動物的距離」6場線上系列講座,主題擴及不同物種與人類的互動關係,從水蛭談到黑熊,總參與人數超過400人!

感謝大家熱烈參與2021年的線上講座,今年大家期待什麼主題呢?


部落宣導
保育工作要能順利執行,在地居民的支持是最重要的關鍵。2021下半年野灣在廣原、崁頂、紅葉、利嘉等部落共進行了5場宣導,分享黑熊救援的經過、野放後的追蹤、人熊相遇的應變方式,促進對黑熊保育工作的認同,也感謝族人即時的通報協助。


2021年8月崁頂黑熊順利重返野外,在地部落的支持是成功的關鍵!


在廣原幼熊Mulas野放滿周年的日子,野灣也在廣原部落與大家一同慶祝,同時分享台灣黑熊的保育小知識!


感謝紅葉部落的鄉親踴躍參與台灣黑熊的救傷宣導。


利嘉部落的族人朋友平時就是協助野灣救援任務的好夥伴。


黑熊救援演練與通報平台會議

野生動物的救援往往是非常緊急的,第一時間的分工與部署至關重要。2021年底前野灣針對東部黑熊救援相關單位辦理了1場室內講習和1場室外演練,也在卑南鄉和海端鄉各舉辦1場黑熊通報平台會議,讓第一線人員具備即戰力!


黑熊救援演練室內講習,大家正在練習如何安全地般運動物。


黑熊救援演練室外講習,模擬麻醉黑熊的流程,大家都沒有笑場。(那是保暖用的方便毯,不是往生被)


野灣在海端鄉黑熊救援平台會議中向村長們說明救援流程。


2021下半年在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的支持下,野灣完成了多樣化且具在地特色的教育宣導活動,觸及不同類群的大眾,邀請全民參與野生動物保育。

2022年野灣將有更多活動等著你來參與,敬請期待!

---
歡迎邀請野灣講座!
定期定額幫助野灣!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