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緯寶妹的喜訊:全球第一筆截肢穿山甲野放追蹤紀錄

穿山甲緯寶妹是野灣在6月時野放的穿山甲,因為中獸鋏,導致左後腿腳踝以下缺失,脛骨、腓骨開放式骨折。截肢後在院內休養兩個月順利野放,這次當然也是跟孫敬閔博士合作進行野放追蹤,經過3個月的山林闖蕩,緯寶妹看起來是找到很好的棲地,生活作息穩定,是時候來看看野放後的健康狀況了!

深夜活動的穿山甲當然也只能在深夜捕捉,一行人工作到深夜,只為了再次目睹緯寶妹的身影,一抓到緯寶妹就馬上帶回醫院安置休息,等待隔天的麻醉健檢。麻醉檢查完,獸醫師仔細檢查X光,緯寶妹竟然懷孕了!獸醫師心中吶喊著我有孫子啦!為了不打擾懷孕的緯寶妹,當天晚上就讓牠搭上野灣專車直達家門口,未來可要好好保護身子喔!

這是全世界第一筆截肢穿山甲野放追蹤的紀錄(不包括截尾案例),除了帶有身孕外,體重也上升了600-700g左右,代表截肢後在野外生活良好。能夠有如此珍貴的追蹤紀錄,有賴工作夥伴的辛勤努力,以及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更要感謝緯寶妹的大乾媽 緯創人文基金會 支持本次的追蹤計畫,緯創人文基金會一直以來在生態保育推廣上不遺餘力,也期望緯寶妹能帶給我們更多精彩的生命記錄。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