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保法要修法了?野動圈在吵甚麼?內有圖片懶人包

這一週大家有沒有關注到野生動物保育圈大動作的聯署 [#1],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林務局發布的聲明呢?[#2] 突然火熱熱的燒了起來,大概很多人是看得一頭霧水,就讓我們來簡單的幫大家做個說明。

這次的聯署的主要訴求,是希望野保法可以積極推動修法,並廣納各民間野保團體與專家學者的意見。但既然要談修法,就得要從立法宗旨開始談起!如果你已經瞭解動保法與野保法的區別,那可以從 (二) 開始看。文章很長,如果你不想看的話,還是看一下吧!

一、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立法宗旨與動物保護法不同!?

野生動物保育法 (以下簡稱為野保法) 立法的宗旨為「為保育野生動物,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就是大家從國中以來在課本裡面學到的東西,要談棲地破壞;要談非法盜獵;要談外來種入侵;要談保育類野生動物與一般類野生動物。

但是大家更耳熟能詳的動物保護法 (以下簡稱為動保法) 的立法宗旨為「為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增進動物福利」,就是在談大家都看似瞭解,但其實往往被過度簡化或解釋的動物福利。

二、野保法應該積極推動修法?修法應該回歸專業?

野保法與動保法的立法宗旨不同,其中所牽涉到的專業也不盡相同。過去十年間動保法不斷修法,但是野保法的修法卻一直靜悄悄的,畢竟上次野保法修法已經是民國102年的事情了,但絕對不是因為10年到了極具紀念價值,應該普天同慶所以一起來修法吧!事實上這10年間,生態保育的研究進展不斷的在更新,涉及的領域有原民、土地、民生、防疫等等,多不勝數,議題更是錯綜複雜,但野保法卻未跟著時代更迭而與時俱進,使得越來越多難以處理的野生動物保育議題求助無門。

近期動社會揭發的籠拍鳥事件 [#3],因走私未遂而遭到輕判的食蛇龜走私案件 [#4],與各種野生動物所面臨的生存危機,這些,與無數未提及的問題,都是野生動物議題,更是野保團體與專家學者們不斷面臨的挑戰,但卻無法在野保法中覓求解方。野保法修法需要許多在第一線奮鬥的野保團體與專家學者的參與,才能讓議題浮出水面,才能讓法律不至於與現況脫節。

三、肯定農委會主委與林務局的回應

在連署事件過後的兩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林務局透過粉專發文聲明,表明修法程序才剛啟動,並且承諾會邀集野保團體與專家學者進行座談,一同瞭解問題並找出解方。而我們也期待主管機關能如實邀約相應的專家學者,公私協力,一同解決野保法長期所面臨的問題。

#1 由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發起的連署:https://reurl.cc/ykMp9M
#2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https://reurl.cc/WD15m9
#3 籠拍鳥事件:https://reurl.cc/jlGNED
#4 食蛇龜走私案件:https://reurl.cc/ykMpN2


02.png
03.png04.png05.png06.png07.png08.png09.png10.jpeg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