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與野生動物共存的新時代挑戰

透過教育,才能改變野生動物的處境

臺灣在獨特的地理環境下演化出許多珍貴的原生種動物,但教育體制內的環境教育長期的不足及生命教育的失衡,間接導致許多民眾疏於注意生活周遭的野生動物,更不知道該如何與牠們共同生活。隨著氣候變遷與人類的經濟、商業及休閒遊憩活動發展,越來越多的土地開發、道路鋪設,使得野生動物的原生棲地遭到破壞或分割破碎,許多野生動物不得不在充滿各種危險的環境中謀求生存,#車禍路殺#窗擊#工程驚擾#毒物農藥威脅 ,使得野生動物的個體生存到物種保育皆受到大小程度的危害;而近年 #遊蕩動物數量增加與領地擴張 ,更讓這片土地上獨特而珍貴的野生動物,面臨 #過往不曾遭遇的生存威脅

面對不同以往、#更複雜多元的生態議題#保育作法也該隨著調整進步。身為這片土地上的公民,如何承擔起保育野生動物的責任,維護切身相關的生物多樣性?透過日常行動創造與野生動物共存共享的環境,不僅是保育工作者的任務,更需要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公民共同努力。過去兩年野灣的教育宣導以深耕東部為起步,如今希望能跨出東部,將生態保育觀念推廣到臺灣各地。

#巡迴講座第一站

5/13(六) 14:00 臺灣大學獸三館演講廳
講座主題:
1.野生動物面臨的生存危機-淺山遊蕩犬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講者:顏士清-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2.野生動物救援與公民參與-野灣與落難動物的生命故事
講者:詹欣穎-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環境教育課課長

本場次特別邀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顏士清老師,分享台北陽明山與高雄壽山遊蕩犬的研究調查;並由野灣分享第一線救傷現場所目睹的生命遭遇,提出具體行動方案,與公民共同面對野生動物保育的新時代挑戰。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TCneotx8AL8vBp5F8
報名時間:即日起- 05/12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
開放名額:120人,#額滿即關閉表單
主辦單位:台北達仁扶輪社 、臺大獸醫專業學院

本場次講座由 台大達仁扶輪社 與 臺大獸醫專院學院 共同贊助主辦。
募集關注環境保育議題的企業單位,共同支持巡迴講座辦理,將生態保育推廣到更多校園。詳細資訊將於近期公布,或來信本會wildone@wildonetaiwan.org將有專人與您聯繫提供協助。

#從教育改變保育
#贊助企業募集中
#野灣WildOne
#有你相挺重返山林
#台灣東部唯一的野生動物醫院

相關最新消息

異業合作
異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