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隻遊蕩犬,現在可能還來得及

農委會主委日前接受立委質詢,表明目前遊蕩犬數量已從兩年前的15萬隻變成18萬隻。

遊蕩犬在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六年,缺乏配套措施,數量節節攀升,隨之而來的便是不斷發生的犬咬人事件,雞農鴨農受到犬攻擊血本無歸,與頻傳的野生動物受攻擊案例,其中更是包含了保育類動物石虎與穿山甲。保育團體與專家學者多年來不斷重申遊蕩犬隻對生態保育帶來的影響,也終於獲得農委會的重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經盤點了遊蕩犬與穿山甲、石虎等野生動物的衝突熱區,將會以這些區域優先執行禁止餵養與犬隻移除(非撲殺),同時加強區域內的有主犬隻結紮,希望處置率可達到八成,以達到熱區清零的最終目標。

改善並非一蹴可幾,遊蕩犬問題不會一夕消失,預計要執行的計畫也還有諸多細節尚不明確,但農委會畜牧處針對現況,提出合理的改善方向仍究值得嘉許。未來還有許多工作需要保育團體、專家學者與畜牧處一起合作努力,也請大家一起支持正確的政策進展,逐步解決遊蕩犬及其衍生的衝突問題。

Photto credit: ChrisGoldNY on Visualhunt. com經野灣修改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