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

有鑑於政府政策失當,使遊蕩犬數量不斷攀升,接踵而至的,便是愈發嚴重的犬隻衝突。試辦區計畫 嘗試在特定區域內執行餵食管理、飼主責任推行、遊蕩犬移置作業,希望可以藉此控制試辦區內的遊蕩犬數量,以減少遊蕩犬隻對野生動物的衝擊。

​保育團體與專家學者於24日召開記者會,再次強調疏於控管的遊蕩犬對社會與環境的衝擊,同時重申禁止餵食對遊蕩犬族群管理的重要性。期望喚起國人對遊蕩動物議題的關注,並要求地方政府妥善執行試辦區計畫。

▍ 以下為發言節錄 ▍

​▍ 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理事長游崇瑋
遊蕩犬貓的問題在2017年零撲殺上路後,現況急速惡化。造成許多環境衛生、人身安全與傳染病風險。且對農林漁牧業者影響嚴重,求償無門。遊蕩犬貓本身的動物福祉堪憂。讓犬貓持續在野外遊蕩是個三輸的局面,人輸、貓狗輸、野生動物也輸!

▍ 社團法人臺灣石虎保育協會 秘書長陳美汀
遊蕩犬貓對石虎的影響包括食物競爭、騷擾獵殺、棲地競爭、造成石虎迴避利用棲地和疾病傳染等多方面,在已面臨各種人為威脅的石虎生存上,無疑雪上加霜。

▍ 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照養課課長廖朝盛
遊蕩犬貓攻擊野生動物的狀況越來越頻繁,是救傷單位救傷原因前五名,平均每11件救傷案例就有1件遭受犬貓攻擊。遭受犬貓攻擊的野生動物死亡率更高達八成。穿山甲、山羌等野生動物受攻擊的狀況逐年攀升,遲遲未見改善,顯見遊蕩動物攻擊的狀況並非個案,也並不侷限於特定物種。

▍ 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副教授許皓捷
禁止餵養是減少遊蕩犬數量的最有效方法。餵食會提高遊蕩犬族群的出生率,延長壽命。依據數學模擬,除非絕育率長年維持85%以上,且無棄養或加入個體,否則TNR無法有效減少一個地區的遊蕩犬數量。控制遊蕩犬數量,禁止餵食,是最經濟可行的方式。

▍ 臺灣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籌備處 獸醫師蕭舜庭
根據顏士清老師在陽明山做的研究,遊蕩動物在野外其實過得並不好。陽明山地區的遊蕩犬有5-10%的個體有斷肢狀況,10-20%有皮膚病感染,且血液檢查通常呈現貧血、血液寄生蟲感染、發炎反應或器官功能異常等狀況。遊蕩犬在環境中和野生動物的疾病交叉感染問題不可不慎,除了遊蕩犬沒有動物福利外,野生動物和環境也可能因此連帶產生影響。

▍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研究員郭佳雯
目前地方政府針對試辦計畫的內容完全沒有公開,但是農業部卻已經將 112特定生態熱區之遊蕩犬族群分布與數量變動監測計畫 公開上網招標,在不知道監測目的及細項工作的狀況下,監測案最終以流標收場,呼籲主管機關不要閉門造車,資訊公開才能讓更多專家學者提供他們專業的意見,讓試辦計畫回歸專業,才能盡快開始執行。

​蕭舜庭獸醫師於會後補充:動物福祉要以動物的整體狀況來評估,只有餵食無法實際改善動物福利,反而延長了遊蕩動物在野外受苦的時間。請大家一定要從動物福祉的角度思考動物過得好不好。沒有餵食,就不會阻礙到誘捕工作。成功誘捕後,就能在收容與認養人環境受到良好的飲食與醫療看護。

對於試辦計畫再次呼籲:
1️⃣ 試辦計畫應在不同面向都具備足夠專業性
2️⃣ 遊蕩動物議題應有短中長期計畫,此次試辦計畫是起頭
3️⃣ 計畫經費有限,資源分配應合理且回歸保護野生動物的初衷
4️⃣ 遊蕩動物管理政策應多管齊下,並全面檢討

會議照片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提供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2.jpeg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3.jpeg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4.jpeg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5.jpeg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6.jpeg

遊蕩動物衝突記者會7.jpeg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