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索、腔室症候群與麝香貓

雙腳中了吊索的麝香貓,在草地上不斷掙扎著,送到醫院時活力還不錯,只是被套索套住的雙腳輕微的紅腫,可能因為受困了一陣子,因此有些微的脫水狀況。獸醫師幫牠補了輸液、給予抗生素和消炎針後,便讓麝香貓進入病房休息。接下來的兩天,也許是因為身體不適的疼痛感,麝香貓都未進食,而腫脹的雙腿也逐漸開始滲血......


長時間受吊索所困的地方容易產生 #腔室症候群,因此獸醫決定透過筋膜切開術,切開患部的筋膜來釋放肌肉壓力,手術過程中,腐敗血液的臭味不斷地傷口漫出。手術結束,但麝香貓卻在麻醉甦醒的過程中休克,經搶救後仍回天乏術。肌肉壞死以及肝指數過高,再加上長時間的麻醉手術,導致肝的負擔過大,是導致休克的可能原因。是否動手術其實是個兩難的抉擇,雖然知道開刀有死亡風險,但是隨著時間流逝,手術成功的機率只會越來越渺茫;另一方面,若是不動手術,最後終將面對截肢無法野放的處境。


看到受傷的野生動物當然很心痛,然而事情也沒那麼簡單,原住民的狩獵文化,農民賴以為生的生計,有太多的衝突需要大家的理解以及尊重,與此同時,又該怎麼保護台灣這美麗的生態資源呢?希望大家減少謾罵,帶著一份同理,與不同意見的台灣人民對話,大家才有機會在充滿荊棘的道路上找到共同前進與努力的目標。


《知識小講堂—何謂腔室症候群》

肌肉是由一條一條的肌肉束所構成,眾多的肌肉包裹在筋膜內,形成所謂的肌群,血管從肌群與肌群間的腔室通過。由於筋膜缺乏延展性,當肌肉受傷腫脹時,會壓迫到肌群間的腔室,使血液無法流通,形成「腔室症候群」,好發於壓傷或嚴重肌肉受損的病例。而這隻受困於吊索中的麝香貓,因為吊索緊纏於雙腳,受困時間未知,肌肉受損血液不流通,便是腔室症候群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