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醫美診所?蛤?

獼猴需要醫美診所嗎?當然不用啊!但是牠們確實是需要醫療救援的,尤其談到人獸衝突時,獼猴更是深受其害的野生動物。公猴雨果剛送過來時,右手中指與食指上都是獸鋏夾傷的傷痕,而臉上更是遍布傷痕,推測應該是為了掙脫獸夾時啃咬陷阱導致的外傷。腹瀉嚴重,身上的毛也都混雜著血與糞便,所幸食慾良好,並無立即生命危險。
 
休養幾天後再次檢查傷口,發現有感染壞死的狀況,需要進行截去中指、食指與小指末端,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清創,投藥,傷口恢復得相當良好,臉部又恢復了以往的紅潤,連毛髮都柔順了起來!然而年老的孤猴在野外的生存能力較差,但在活動正常,能生活自理的情況下,就應該再給野生動物一次重返山林的機會。對於救傷工作者來說,我們更想知道的是這樣的野生動物野放後,實際上的生存能力如何,有了科學數據的佐證,才能建立良好的野放指標,而這正是野放追蹤的重要性了!
 
人獸衝突:指的是在人類與野生動物的交互作用中,對人類、野生動物或環境產生的負面影響

孤猴:指離開猴群,單獨在野外生活的個體

野放追蹤:透過標記或通訊技術追蹤動物野放後的活動軌跡與活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