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傷、突如其來的死亡與屍體剖檢

晚間八點多,民眾開車送來一隻被狗咬傷的穿山甲來到野灣野生動物醫院,從塑膠桶內抱出來的是一隻還未成年的小朋友,四肢有多處遭狗啃咬的痕跡,雖然傷口都不大,但長途運輸的過程對於野生動物來說過於勞心勞力,因此獸醫師快速地做完傷口清理,輸液補充水分,投以消炎、止痛藥後就讓穿山甲回去休息了,但誰都沒料想到,這卻是牠生命中的最後一夜。
 
隔天一早來到醫院便發現穿山甲相當虛弱,幾近休克,獸醫立即開始搶救行動,只是最後仍然沒有把牠從鬼門關救回來。突如其來的死亡對獸醫師帶來不小的打擊,為了釐清死因,因此將穿山甲送往淡水家衛所做屍體剖檢,而剖檢的結果,相當大的程度指向緊迫導致的多重器官損傷,包含急性瀰漫性肺泡出血、心肌病變與腎上腺皮質增厚。
 
野灣自開幕以來,收到的五隻穿山甲,其中四隻都是被流浪狗咬傷的案例,流浪狗對野生動物的影響,除了較為常見的,被啃咬造成的傷亡外,其實還有因長時間遭受攻擊導致的緊迫,進而引發併發症而死亡的狀況。野生動物不會說話,沒辦法告訴我們事發的經過,往往只能透過傷口與理學檢查來推斷事發狀況,但有時因緊迫而導致的影響不易發現,常常使醫療救援的過程更加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