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貓、深夜救援與不尋常的日常

早上的例行巡視,是每天到院後的第一件事,卻也是最讓人忐忑不安的時刻,因為你不知道打開遮蓋籠舍的毛巾後,籠內的動物是否仍然安好。而這天,這隻麝香貓並沒有被上天眷顧。
 
晚上8點,正要打開 Netflix 好好休息的時候,手機的另一端傳來了不安的消息,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正在救援一隻中了獸鋏的麝香貓,狀況似乎相當不妙。抄起鑰匙,聯絡同事,我們晚上9點半在醫院的手術室集合,麝香貓躺在手術台上,右前肢中獸鋏的地方只剩下皮膚相連,前臂異常紅腫,全身上下布滿了蒼蠅的卵簇,在牠掙扎的吸吐間,可以感受到生命正一點一滴的流逝。
 
獸醫師快速的刮除麝香貓身上大量的蒼蠅卵,用手術刀片在將分離的手臂上輕輕一劃,輕易的分離右前肢那所剩不多的皮膚,清創、抽血、上針打點滴、完成包紮。驗血的結果顯示因為肌肉壞死,肝臟與腎臟受損嚴重,處境相當的令人擔憂。待一切處理完成,ICU的壓克力門輕輕的關上,但不安的情緒卻悄悄的一起跟著回家了。
 
隔天,掀開蓋著籠舍的毛巾,麝香貓並沒有撐過前一晚,面對生離死別雖然百般無奈,卻也是野生動物救援單位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