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小山羌野放囉

5月初來到野灣的狗咬小山羌,終於迎來牠的畢業典禮!

這是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成立的兩年來,第一隻從餵奶幼獸照顧到野放的山羌。牠被狗攻擊導致失親,相當幸運的只有左眼角膜潰瘍,也在持續治療下幾近恢復,經獸醫師評估不至於影響視力。大家陪著小山羌經歷了天天腹瀉的驚心膽戰;與另一隻青少年山羌併群時偷舔別人屁屁的害羞;池上918大地震時驚慌失措的竄逃,最終也在眾人的陪伴下,信步走進叢林,開啟牠自己的未來篇章。

受傷的野生動物往往因為傷勢嚴重或是延誤就醫,導致能成功野放的機率並不高,再加上草食獸難纏的消化系統,與山羌容易緊迫的個性,使得照養難度攀升,若是曾經被民眾飼養過,過度親人的個體,要順利通過野放訓練更是難上加難。

再次提醒大家🔈🔈🔈
1⃣遇到健康幼年動物時不急著帶走,先原地觀察媽媽是否有來接小孩。
2⃣遇到受傷野生動物時,請盡速尋找專業的救傷單位,避免錯過救援的黃金時間。
3⃣家裡寵物不放養,遊蕩犬貓不餵食,一起守護台灣美好的自然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