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黑熊救援記


保育工作需仰賴不同單位的協力合作 


今日上午,院內夥伴在開工前還在吃著早餐,享受著上班前的些許清閒,卻被一通黑熊救援電話拉回現實。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以下稱花管處) 通知,卓溪鄉有黑熊誤觸套索陷阱,受困農園。野灣獲報後,立即前往集合點,與 花管處、花蓮縣政府農業處、 花蓮防疫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會合,執行救援任務。現場地勢崎嶇,黑熊目測約60-80公斤,左前肢受困於吊索上,周圍植被因為黑熊的不斷掙扎,被清出了一整塊草木不生的黃土區。

獸醫師與保育員率先前往受困地點場勘,確認操作地形與位置後,立即執行麻醉操作。初步檢查為一隻58公斤的年輕公熊,左前肢第四趾與第五趾遭套索纏繞。其中第四趾狀況較為嚴重,經獸醫師評估後決定現場截去第四趾,避免後續的感染狀況。

此次救援從獲報到完成任務僅僅5小時,能如此高效率的執行,仰賴政府、保育單位與部落居民的長期合作關係。臺灣黑熊保育協會長年於當地積極宣導溝通,部落民眾主動且即時的通報,相關單位的快速反應,才能讓黑熊順利脫困,東卯黑熊誤捕槍殺的憾事才不至於再次發生。

陷阱導致動物受傷自然不是大家所希望的,如何在農損與文化利用的前提下,減少對非目標物種的傷害;同時在正當使用需求時,免除動物無謂的痛苦,都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陷阱管理的路途雖然遙遠且困難重重,但仍期待大家都能給彼此更多的同理心與包容心,不要讓彼此長久的合作關係走了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