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好轉的長耳鴞

經花蓮防疫所轉送野灣的長耳鴞,因不明原因而虛弱、體態消瘦,由於還有排便異常的狀況,獸醫師先以流質的加護食品進行灌食,減少消化道負擔,等到排便狀況改善後才慢慢嘗試餵食固體食物。在加護病房一住就住了兩週,看著綠色的糞便逐漸轉為正常的顏色,精神也越來越好,不安分的長腳腳努力反抗保育員的捕捉與保定,保育員雖然滿是無奈,但也明白這些都是逐漸好轉的跡象。
󠀠
終於可以開始提供固體食物了,但長耳鴞卻不願意自行取食,只好使用活體小鼠刺誘導獵捕行為。入院將滿三週,一直不願意自行取食的長耳鴞,在活鼠放入籠舍內的瞬間就展現了猛禽的真本領,成功捕捉活鼠。這也預告著復原不錯,進食穩定的牠,即將進入大空間進行進一步的訓練與評估。
󠀠
天不從人願,看似好轉的長耳鴞,卻在18日一早巡房時發現死亡。從屍體狀態判斷死亡時間應該沒有很久,趴臥著壓在散落一地的食物上,胸前則有大量不明液體。看似已經漸入佳境的救傷案例突然死亡,獸醫師與保育員雖已司空見慣,但仍滿是不解。只能等病理獸醫師解剖後,為大家進一步抽絲剝繭,看看是否有機會解開長耳鴞虛弱入院,看似好轉卻突然死亡的謎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