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穿山甲日-緯寶妹的回顧與近況

今天帶著大家一起來回顧與更新一下穿山甲-緯寶妹(媽)的消息。

去年四月入院的穿山甲緯寶妹 ,因為獸鋏陷阱導致左後腿開放性骨折,截肢後經過兩個多月的休養,在六月順利野放,也再度與 孫敬閔博士 合作穿山甲野放追蹤。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緯寶妹在第一次回院體檢的時候除了體重上升許多,也驚喜發現她成為了準媽媽。

緯寶妹野放後的活動範圍穩定,棲地也相對安全,同時也曾有觀察到其他穿山甲的紀錄。過去的四個月間,野外調查員持續不懈的追蹤記錄緯寶妹的動態,也嘗試在可能出沒的區域架設自動相機,希望捕捉緯寶妹的身影。

但可能是因為生產育幼,或是緯寶妹個性本來就很謹慎,導致夥伴常常耗費了整個夜晚仍空手而回,也高度懷疑發報器可能有故障或是損壞的情形,導致收到訊號也不容易判讀。好消息是在幾天前的夜間追蹤,終於收到確定的活動訊號狀態,讓我們知道牠仍然平安健康的生活著。

根據野灣與全台各救傷單位的數據統計,因創傷入院的穿山甲最大的致傷原因是犬攻擊 致傷。不只穿山甲,其他動物的受傷數據都顯示野外遊蕩動物數量急迫需要有效控制及減少的辦法。一般民眾能做到的不棄養、不放養、不餵食流浪動物也有賴大家一同推廣。

最後必須感謝緯創人文基金會 長期支持野灣推行各項計畫運作,本年度不僅支持野灣穿山甲野放追蹤,更加碼支持遊蕩動物調查計畫。期望在民眾意識的增長下,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的企業單位一同參與各項保育工作,守護這些珍貴的山林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