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隻穿山甲

假日早晨的一通電話,打亂了野灣的行程。縣政府在電話裡提及一隻穿山甲在197縣道被狗咬傷,已由通報人暫時收容,由於正好就在池上附近,保育員與獸醫稀哩呼嚕的把早餐吞下肚,跳上車趕往案發處。「從傳來的照片看得出來尾巴鱗片有脫落,但傷口還要再進一步檢視才行。」獸醫悠悠地說著。穿山甲受到危險的時候會縮成一球,暴露在外的背部與尾巴容易成為犬隻的攻擊目標。不到15分鐘,我們就抵達了現場,將穿山甲放進包包內,再迅速地趕回救援中心。
 
由於目前救援中心的設備還在陸續進駐中,尚未具完整的醫療設備,若是穿山甲的傷口過於嚴重,就必須送往屏科大了。獸醫仔細的檢視傷口,尾巴尾端的鱗片脫落,且末端有開放性骨折。仔細思量對策後,決定先聯繫位在玉里的動物醫院協助緊急處置並給予藥物,傷口截去末端骨折處後仍需密切觀察。

【第一隻穿山甲】-2_0_0.jpg

經過了一天觀察,尾部的傷勢需要更完善的醫療設備來處置,於是在聯繫縣政府後,決定後送至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早上10點半出發,約莫下午2點半抵達屏科大,再回到池上時,太陽已西沉到山巒之下,我們再次體會到了長途跋涉的辛苦,也更加堅信野灣存在的必要性。在屏科大的專業照顧之下,相信穿山甲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期待牠能順利野放的一天。
 
遊蕩犬隻對野生動物的危脅極大,繫好狗繩、避免放養是飼主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