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羌斑比、希望與安樂死

小羌斑比去當山神的小天使了。

走的前一天,斑比看起來精神變好了,連食慾都明顯改善,看起來似乎有一點希望,但隔天一早就發現狀況變得非常糟,精神沉鬱無力,黏膜蒼白,獸醫師連忙開始搶救,抽血檢驗發現白蛋白與血糖均呈現低值,經過了多種嘗試後仍然不見改善,斑比也開始進入彌留狀態,在多方評估後,我們決定用安樂死讓牠在熟睡中離去。根據一開始的神經症狀、胃腸道黏膜出血以及後續血檢的低白蛋白數值,目前懷疑可能與除草劑中毒和不當飼養造成的營養不良有關,確切病因須待病理解剖評估。

安樂死作為一種醫療方式,卻是奪走動物的生命,聽起來相當不合理,大家都希望可以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但野生動物救援這項工作,不僅僅只為了拯救生命,同時還希望可以減少動物的痛苦。在執行安樂死之前,都會經過謹慎的評估,再繼續搶救下去是不是只是徒增沒有必要的痛苦?在送走每一條生命前,獸醫師的心中都是天人交戰,畢竟,誰不希望看到老鷹在天空翱翔,獼猴高掛樹梢,與山羌驚慌失措的逃竄時露出的白色尾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