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羌斑比、不當飼養和除草劑

上個周末,民眾帶著山羌到動物醫院就醫,跟獸醫說疑似是除草劑中毒,一問之下才知道民眾將山羌飼養在田邊,餵食了羊奶和米麩,某天附近有農田正在施用除草劑,事後便發現精神不大好。因為情況特殊,動物醫院緊急聯繫野灣,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玉里工作站的協助下,於九月七號一早送到池上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

送到醫院的是一隻年幼的山羌,身上還帶著這個年紀獨有的淺色斑點,脖子會不自覺地歪向一邊,通常是由於創傷或中毒所引起的神經症狀;精神沉鬱,食慾不佳且腸胃道出血,可能是由於餵食的食物不適合或中毒所造成,經過緊急處理後狀況趨緩。九月十號,原本狀況還算穩定的斑比突然食慾不振,精神萎靡,在獸醫整夜的搶救下總算回穩,但健康狀況仍然不樂觀,尚未脫離險境。

野生動物照顧不易,需要專業的知識與技術,民眾不應覺得野生動物可愛就想要飼養。一時的餵養不當或環境不佳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不僅讓野生動物失去了重回家園的機會,甚至可能造成一條無辜的生命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