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窗殺與赤腹鷹小歪

9月是赤腹鷹南遷過境的主要季節,龐大的陣仗在東海岸到墾丁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然而過境台灣短暫休息時,鷹群大量發生的區域的建築物會對牠們形成潛在的風險,若是在飛行過程中不慎撞擊玻璃,即可能造成傷亡,也就是所謂的「窗殺」。

這隻尚未成年的赤腹鷹就在牧野渡假村附近被民眾目擊,在追捕獵物時不慎撞擊窗戶,發出巨大的聲響。好險 #野生動物醫院 就在旁邊,獸醫立即做了檢查,發現牠的頭部會不斷的歪向左側,伴隨著頭部與左眼震顫的神經症狀,右眼張不開,無法站立。在做了立即的醫療處置後,便讓他進入住院部休息。

因為歪頭的關係,大家暫時幫牠取了個名字叫小歪,小歪經過了幾天的休息,雖然可以站了,神經症狀也有些許改善,但仍不會主動進食,需要靠人工塞餵食物,狀況仍然相當不樂觀。來到野生動物醫院的苦主們,有時病況都已經相當嚴重了,即使在獸醫努力下,仍不見得能康復出院回歸山林,即使無奈,但,這就是醫院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