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瘦成皮包骨的感覺嗎?

八月的某個星期天下午,野灣接到通報,在台東路邊的河堤發現兩隻遭人棄養的白鼻心,關在籠子裡面,體型消瘦,應該還未成年,熱心民眾在經過正常通報程序後火速送來救援中心。一小時後兩隻可憐的白鼻心就送到了門口。

在野外,成年的白鼻心的體重約莫落在4公斤左右,照養員抓起了白鼻心,發現好輕好輕,嚴重脫水、根本只剩下皮包骨了,手中的觸感只剩下骨骼的形狀,皮膚乾燥無彈性。檢查完牙齒後發現牙齒都長齊換過牙了,根本就是成年的個體,但一隻體重只有450g,另一隻只有500g,等於只剩正常體重的1/8!完全無法想像牠們究竟是經過了怎樣的生活......


長期未進食的動物若突然給予大量營養,可能會導致體內電解質與維生素異常,出現再餵食症候群(refeeding syndrome),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獸醫師立即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皮下注射,再給予B群,少量安素與果泥、奶粉來緩慢補充體內缺乏的營養。看到兩隻瘦弱的白鼻心不顧眼前的照養員跑來吃飯,心中滿是五味雜陳......


人們往往因為看到野生動物小時候很可愛而心動,但野生動物並不是寵物,他們具有野性、有傳播疾病的風險。獼猴需要群體才能社會化、食肉目動物需要大量的活動空間,每種動物都有牠的生活需求,而這都是我們所無法提供的,所以如果想要飼養野生動物,就讓牠們好好的活在大自然中吧!不需要騷擾、不需要餵養,保護好我們得環境,牠們就能生生不息,這樣何須私養呢?


皮包白骨與野灣的故事續集:
終於,快要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