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洞羌的反思

腦袋穿孔的洞洞羌,最後並沒有活下來。

洞洞羌自到院後活力一直相當不錯,食慾旺盛且看得出來四肢越來越有力,但從十足進步到病情惡化卻只需要短短一天。雖然進一步病變與死因需要病理解剖才能得知,但肉眼可見的頭蓋骨穿刺傷,已可讓我們想像腦部發生感染的可能。即使一直有在給予抗生素治療,但開腦後仍發現腦部感染十分嚴重,這可能是導致洞洞羌在治療後期開始急遽惡化的主要原因。

經過解剖,也證實了洞洞羌的腦部的感染,且範圍廣泛,可見膿瘍病灶。雖然治療前期,動物狀況尚未走向惡化,不幸,經過治療,動物病情仍突然直轉及下,並出現無法站立、無法排尿等症狀,或許與腦部嚴重感染有關。

透過事後的解剖,看到腦部感染的情況,再去回推治療後期的症狀,我們知道洞洞羌病情尚未惡化前,也許只是腦部的感染還沒那麼嚴重,而無法阻止感染加劇的情況下,死亡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問題再度回到安樂死的時機。透過安樂死,可以減少動物忍受不必要的痛苦,而在無法避免死亡的情況下,何時該執行安樂死依然會是一個需要持續面對的課題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