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黑熊深夜救援

收到電話通報的當下,值班的獸醫師與保育員還正在幫一隻鳳頭蒼鷹進行清創包紮。野灣全員在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的指示下以極高的效率開始準備救援設備與耗材,著手規劃救援任務!台東林管處會同野灣全員、通報民眾於案發地點集合,由先遣獸醫至救援現場查看黑熊狀況與周遭環境,並就現場狀況規劃麻醉流程與車輛進場時機,一切就緒後便正式開始執行!

可能是一或多人的圖像

可能是動物和戶外的圖像

麻醉小隊全憑帶隊的一頂頭燈,在黑夜中悄聲接近受傷的黑熊。樹枝在雨鞋底斷裂、乾枯的樹葉發出沙沙聲響,抵達現場,黑暗中只剩沉重的呼吸聲與濃厚的野獸氣息。舉起吹箭管,吹箭管上的紅外線定在黑熊的右後大腿,隨著麻醉針筒在幾近40度的陡坡上吹出,不偏不倚的打在目標上,同時宣告救援行動正式展開。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動物的圖像

黑熊睡著了,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黑熊從陡坡推上產業道路,同一時間,在斜坡下方待命的救援運輸車也出發抵達現場,搬運過程中還因為黑熊發出幾聲驚險的鼻息而暫停數次。秤重、抽血、輸液、清創、傷口檢查、麻醉監控、抬進運輸籠、打麻醉解劑,所有的流程都在40分鐘內完成,送到野灣野生動物醫院安置,等待隔天一早後送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動物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毛髮和顯示的文字是「 wrelone 打麻醉解藥 監控呼吸、心跳 心跳 監控呼吸、 STEP8. 8. 等待黑熊清醒」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一隻黑熊的救援行動並不容易,需要仰賴通報人迅速通報、主管機關下達明確指示、配合單位全力協助下,才能成功救援,讓我們一起祈禱崁頂小黑熊可以盡快康復!
 
【崁頂黑熊近況更新】
以下新聞擷取自林務局新聞稿:https://taitung.forest.gov.tw/all-news/0066825
 
日前於崁頂村發現受困吊索陷阱的黑熊,今(14)日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檢傷及傷勢處理,右前肢傷口因潰爛壞死,為免危及性命,已逕以截除右前掌並進行縫合。然於進行全身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時,確認黑熊有三處傷口為槍傷,分別位於左前肢上膊骨、右下顎骨及右前上肢,將再進行後續醫療處置。
 
臺東林管處表示,崁頂黑熊經屏科大收容中心檢查,判定為約1.5-2歲齡的公熊,仍屬年輕成長中個體。為避免右前肢後續感染及敗血等狀況,已於今日下午4時許完成截掌手術;至槍擊所致傷勢,因未傷及要害,將待截掌後傷口復原穩定後再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