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雞的落難記

拉開大冠鷲的翅膀,右側翅膀除了些許的羽毛磨損外,一切正常,不過另一邊的翅膀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不慎纏到農家的苦瓜網,大冠鷲左翅的初級飛羽在掙扎之中斷光光了,無一幸免,苦瓜雞因而得名。

「這休養下來可能要以年計時......」獸醫師說到。這隻大冠鷲體型特別碩大,剛住院時還因為緊張所以都不進食,需要保育員夾著食物餵食。在休養的同時,特別尋求其他單位協助,若是有差不多體型的大冠鷲羽毛,就有機會透過「接羽手術」修復斷裂的羽毛,縮短住院的時間。

找到了合適的羽毛,但卻開始了一連串的手術地獄,野豬、山羌、食蟹獴......重症病患像是接到通知一樣在接下來的好幾個月接二連三的報到,等到終於可以抽空替大冠鷲做手術時,發現為了讓牠過比較舒適的環境,所以移進大籠舍,但卻因頻繁的振翅使得原本要做接羽手術的羽軸也裂開了,這下真的需要好久的時間才有機會復原了。

然而野灣的院區空間不足,野放訓練用的籠舍更是稀缺,若讓大冠鷲長期居住的話反而會拖延到其他病患的醫療復健流程。最終,我們向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請求協助,屏科大有更合適作為大冠鷲的長期醫療空間,相信在重返山林之前,能夠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野生動物的照顧不易,就連身為野生動物救援單位之一的野灣,都不見得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提供住院動物使用,更遑論一般民眾。遇到受傷或落單動物時請記得儘速聯繫相關單位,讓我們來幫動物做合宜的照顧與醫療,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私心,而斷送了牠們重返山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