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靜的野灣週年

不幸的事情總是不斷的發生,不會挑時間,不會挑地點。就在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成立滿週年的當天,民眾通知有山羌在池上大坡池的環鄉自行車道被狗追咬,不慎掉入3公尺高的溝渠,民眾上前查看後發現山羌還活著,但躲在草叢內一動也不動。

帶著鐵梯,開著和泰汽車捐贈的野生動物行動醫療車前往救援現場,抵達現場後並未發現山羌,保育員快速的看了一下環境,確認是個野生動物掉落後無法逃離的巨大陷阱,經過快速討論後,決定從溝渠高度較低的地方架鐵梯,爬下溝渠並分頭尋找,約略半個小時後收到了獸醫師的訊息:「好像找到山羌了!」
-
山羌躲在比人還要高的草叢內,保育員小心翼翼地接近,確認到了山羌身影,卻發現牠倒臥在草叢內,背部與頸部強直呈現角弓反張的狀態,身上血跡斑駁。保育員非常有效率的用毛巾蓋住山羌的頭部,遮蔽牠驚慌失措的視線,快速地放進運輸籠內,帶回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救治。
-
頸部多出紅腫挫傷,臀部兩側的肌肉斷裂,將影響康復後的活動能力,就連活著都將非常痛苦,更別提野放重返山林了,因此,獸醫師下了安樂死的決定。遊蕩犬隻攻擊野生動物的事件層出不窮,109年最新的遊蕩犬隻數量統計達15萬5869隻,比兩年前的調查數量多出了6.19%,數量遲遲不見減少的結果顯示了長期以來控制浪犬數量的政策是有問題的,希望主管單位能更加重視遊蕩動物對野生動物的衝擊,提出具體改善的方針,才能減少這樣的憾事不斷發生......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2.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3.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4.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5.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6.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7.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8.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9.jpg

【不平靜的野灣週年】-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