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的大赤鼯鼠

帶著當初慘遭黏鼠板捕捉的紅尾伯勞,驅車來到台東市野放的保育員,順利的完成了野放任務。收拾好工具,保育員坐上車調適心情,準備再開一小時的車程回到醫院,此時,原本靜靜躺在副駕的手機螢幕亮了起來,鈴聲隨之響起。

「你要回醫院了嗎?」
「正要準備回去。」
「知本森林遊樂區附近有一隻需要救援大赤鼯鼠,你可以順道過去看看嗎?」

說是順道,但其實離台東市大概還有40分鐘的車程。通報人在現場等待,窩在山徑邊的是一隻年幼的大赤鼯鼠,沒有明顯外傷但行動遲緩,對環境的反應不佳,保育員迅速地用毛巾將牠裝進軟提籠,再開上快兩個小時的車程回到醫院。

經過獸醫初步檢查並沒有明顯外傷,也沒有脫水的症狀,但就是精神狀況一直沒有很好,後續安排住進了加護病房,希望可以讓不明原因導致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有所改善,可惜事與願違,大赤鼯鼠在救援後的第三天死亡。

導致動物虛弱或是精神狀況不佳的原因很多,單單透過理學與生理檢查不見得有辦法找出病因,獸醫師們僅僅只能從現有資訊去推敲可能的原貌。導致大赤鼯鼠的死亡原因目前仍然不明,只能等待後續的病理解剖報告來幫助我們拼湊事情的原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