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鷺的獨白

站在枝幹上的黃頭鷺用銳利的眼神盯著樹下的人,遲遲不敢輕舉妄動。

「底下的這群人在這一個月來對我幹盡了各種可怕的事情,綁住我的翅膀不讓我飛,強迫開嘴,往我嘴裡塞進又長又噁心的東西,還留下一堆黏黏滑滑的液體在我胃裡。有事沒事就蓋我頭巾,一下把我移去秤上,一下又把我移回籠中,緊張的我都要吐了。現在終於擺脫這些恐怖份子,我要噴坨屎再遠走高飛!」

以上是住院黃頭鷺的心理獨白,若是每隻受傷動物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大概與前述的陳述不會相差甚遠,只是不是每位都會在胃裡留下黏黏滑滑的東西罷了。骨折的黃頭鷺十分消瘦,應該是好一陣子沒進食了,由於骨折虛弱,身上的包紮相當不適,住院環境太過緊張不願進食,獸醫必須透過餵食管灌食,才能讓牠獲得活下去所需的能量。

這隻黃頭鷺骨折的傷勢恢復得相當迅速,在密集的野放訓練後成功野放。牠踏出軟帳篷後迅速振翅高飛,停到一旁的苦楝上緊盯著我們瞧,最後頭也不回地飛向遠方。也是,要是有人往我嘴裡灌滿黏黏滑滑的東西,我不打爆他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