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穿的頭骨

山羌癱軟在手術台上,呼吸微弱,頭頂上雜亂的獸毛混雜著泥土與血液。狗咬穿的傷口被獸毛覆蓋著,獸醫師仔細去除傷口附近的獸毛,被犬齒撕裂的頭皮才逐漸現現形。分秒必爭,手術台的一邊正快速的裝上生理監視儀器,同時清理被狗咬傷的傷口;另一頭,獸醫師正嘗試幫山羌抽血、上點滴。

「牠的呼吸停了!」原本還會起伏的胸膛不再運作了,一連串的急救工作都沒來得及挽救牠的生命。死亡後的山羌,雙眼不再有神,舌頭無力的貼伏在手術台上,但獸醫師的工作還沒結束,仔細檢查傷口後發現頭顱似乎已經被咬穿了,獸醫師手持棉棒,小心翼翼地伸進傷口,沒有觸碰硬物的手感,取而代之的,是比預期中還要深的空腔,與軟綿綿的觸感。

頭頂兩處被咬穿的傷口,臉上滿布齒痕,身體背側也充斥著牙齒撕咬的痕跡,即使山羌沒有在術中死亡,仍有可能因為頭部的傷勢而感染病逝。遊蕩犬隻造成的問題正不斷的發生,然而相對應的政策與管理卻長年不見調整,救傷單位除了呼籲民眾不放養、不餵食以外,還需要政府單位的積極處理,才有可能見到改善的一線曙光,但現在,似乎連那道曙光都成為了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