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的劫難

年事已高的台灣獼猴躺在運輸籠內,下半身癱軟,無法站立。保育員前往現場救援時,母猴躺在田邊小徑,看起來相當虛弱,對保育員的捕捉沒有做太多的反應。在到院檢傷的過程中,發現左後肢小腿有疑似陷阱受傷的對稱傷口,且應該已經受傷多時;下半身對疼痛的反應不佳、肌肉與關節僵硬。

「她的肚子是不是有點鼓?」偏瘦弱的身形,微凸的小腹看起來不太合理。

「該不會有懷孕吧......」在超音波的檢查下確定肚子裡面還有一個小生命,雖然是又驚又喜,但其實對於母猴來說並不是好消息。醫院的環境容易讓動物過度緊迫,對於懷孕的個體來說並不是個很舒服的環境,再加上有胎兒在,使得獸醫師用藥上有諸多限制,母猴腳上又有嚴重傷勢,住院期間不能服用止痛藥更是可怕的過程。

住院兩週,母猴子虛弱到必須使用鼻胃管灌食,每天三次,還要不斷地幫助母猴翻身才能避免長褥瘡。這樣動物福利不佳的案例,對於部分工作人員來說,都不免產生是否要繼續積極治療的質疑,但肚子內的尚未出世的小生命始終讓大家拿不定主意。27號傍晚,要灌食時發現猴媽媽呼吸不順、精神萎靡。獸醫正在搶救的過程中突然驚呼到,「牠的羊水破了!」「但小猴子應該還沒發育好!」

羊水破了,胎位又不正,無法自然生產,再加上猴媽媽命懸一線的狀況,綜合考量下決定剖腹把小猴子拿出來。麻醉、剖腹、取出小猴子、縫合,整個過程不到一小時,猴媽媽側躺著等待甦醒,尚未成熟的胎兒放在手術台的另一側,小猴子自然是保不住了,但少了孩子的媽媽負擔減少,也許還有些機會。

當晚忙到11點,猴媽媽才逐漸甦醒,住進了ICU,期許著未來狀況能夠好轉。然而隔日的狀況並沒有明顯的好轉,猴媽媽的癲癇不斷發作,在醫療的過程中便停止呼吸了。這次就不壓胸急救了,兩週以來,虛弱的體態、每日的灌食,癱瘓的下半身,躺臥而產生的褥瘡,都不是在接下來的醫療過程中有機會改善的問題,動物福利不佳的問題顯而易見的攤在眼前。

「讓牠好走吧!」注入安樂死藥物,讓牠好好走上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