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野訓中

野灣有三隻元老級的台灣獼猴住戶,從今年一月初開始陸續辦理了住院手續,分別是截哥、截姊與黑皮。截哥因為受虐而斷腿斷尾,大面積的開放性傷口,加上被掀開的頭皮,剛到院時相當不被看好,經過右後腿、尾部截肢後幸運存活。截姊在過年期間來到醫院,右小腿被獸鋏夾斷,開放性骨折的傷勢怵目驚心,經過右小腿截肢後順利康復。黑皮則是被民眾私養,遭檢舉後由縣政府轉送到野灣協助收容與訓練。
-
黑皮因為從小被飼養,截哥則是過早與猴群分開,因此是否能有正常的社交互動將是訓練的重點,幸運的是截姊入院的年紀較長,應已具備合格的社交能力,因此將有機會幫助另外兩位小弟學會社交技巧。而截姊與截哥自己的課題則更為嚴峻,畢竟各少了一隻腳,截哥還缺了尾巴,在攀爬與枝頭間跳躍的能力更是未來能否野放的重點!
-
現在三隻猴子都已暫時入住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提供的野訓籠,再經由志工朋友協助布置下,提供了良好的訓練空間,讓我們一起期待小猴子們重回山林的一天吧!

【台灣獼猴野訓中】-2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3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4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5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6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7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8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9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10_0.jpg

【台灣獼猴野訓中】-11_0.jpg


截哥與野灣的故事:
虐待、截肢與台灣獼猴:就算觸法也換不回為了保命而截肢的右腿與尾巴...
截哥、換藥與屎尿滿天飛:每到清創時都是一場獸醫與糞尿的大戰...
截哥大病初癒,還要努力交朋友:頭頂的撕裂傷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才完全癒合...
生於悲劇的美好結局:台灣獼猴的野放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