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悲劇的美好結局|台灣獼猴的野放紀實

挑戰與克服

臺灣獼猴截姐、截哥與黑皮並列野灣的元老級住戶,在入院時,都還只是一到兩公斤左右的幼猴,黑皮甚至還被民眾私養了好一段時間。面對兩隻需要截肢,一隻因為私養導致行為有問題的幼猴,有辦法在野訓過程中獲得改善嗎?自行組成的猴群能夠具備野外求生能力嗎?面對一連串接踵而至的問題,對於醫院剛落成的野灣來說,確實是個艱難的挑戰。


由於獼猴所需的照養空間大,野灣目前並沒有合適的籠舍,只好商借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的龍泉野訓場進行併群照養。在共同生活的過程中,看到截姐與另外兩隻公猴間彼此疏離的社交關係,逐漸融為一個互相看照,嘻笑打鬧的猴群,截姐也理所當然地成為了三小猴群的帶頭母猴,更讓人興奮的,莫過於看到黑皮抱著截姐,仔細的為她梳理毛髮。黑皮學習到了與猴群社交的技能,而身為領導者的截姐,也接受了不是那麼完美的黑皮。

接二連三的猴群

太小的猴群生存能力不足,組成成員太年輕到了野外可能經不起生存的挑戰,猴群就這樣在野灣待滿了一整年,同時也迎來了新猴子的加入,是誤闖民宅又落單的母猴 #恰恰,帶著右後腳骨折後畸形的傷勢,成為了第四名成員。緊接著又是一隻被私養過的母猴 Amy,以及2022繁殖季入院的三隻嬰猴:歪歪、烏烏與ㄐㄐ,八隻猴子可能不能再多了,ㄐㄐ與烏烏各自緊抓著截姐與恰恰,都有了代理媽媽的照顧。截姐快5公斤了,性成熟與發情的特徵一一地展現了出來,是時候規劃野放了。




一切都是為了野放

民以食為天,找不到東西吃什麼都甭提了。為了幫助長期人工照顧的猴群回到野外,我們規劃了野果的訓練課程,幫助牠們逐漸從市售的蔬菜根莖,轉換為全野果和樹葉的食譜,一是為了腸胃道的適應,二是為了讓牠們提前認識野食,出去才不會找不到東西吃。民眾捐贈大把大把的茄苳、鵝掌藤、春不老,再加上我們到處採集的多種植物,火刺木、台灣海桐、構樹、血桐、澀葉榕……等等,我們盡力提供猴群們多樣化的食物,同時進行趨避訓練,希望猴子們出去後要知道遠離人類,不會變成讓果農傷透腦筋的問題猴。

八隻猴子裝在關黑熊的大鐵籠裡,坐著醫療車,浩浩蕩蕩來到了遠離人煙的山間小路,在就定位等待野放的期間,嬰猴纖細的手指不斷伸出鐵籠的小孔洞,把玩著靠在鐵籠上不知名的蕨類,似乎對可以窺探的森林環境充滿了好奇與想像。籠門應聲拉起,猴群對突如其來的金屬聲響嚇得退避三舍,卻又馬上恢復鎮靜,像霰彈槍的子彈一般四散飛奔,只留下籠內的歪歪,不知所措的看著籠外,又看看周遭圍觀的人們,遠方的截姐發出了呼喚聲,猴群們從四散的各地逐漸朝向截姐靠攏,歪歪才像是大夢初醒一樣衝出大鐵籠,迎來新生。


生於悲劇的美好結局

看似美好的結局,卻是由悲劇而生。私養獼猴的問題層出不窮,運氣好的嬰幼猴子也許還有重新學習的機會,成年的獼猴因為已經過了形塑社交行為的黃金時期,可能就不見得那麼幸運了。禁養獼猴雖然是近期內值得稱許的德政,但交出後的獼猴若要能順利野放,卻面臨照養、社會化訓練、趨避訓練的種種難關,面對無力處理的地方縣市政府,以及無法野放的問題獼猴,在缺乏配套措施的現在,臺灣獼猴要離開人間的苦難,似乎還看不到頭。我們不知道野放後的猴子過得好不好,截姐有沒有辦法帶領這群初出茅廬的猴群在野外闖蕩呢?希望可以有獲得解答的一天。


截哥與野灣的故事:
虐待、截肢與台灣獼猴:就算觸法也換不回為了保命而截肢的右腿與尾巴...
截哥、換藥與屎尿滿天飛:每到清創時都是一場獸醫與糞尿的大戰...
截哥大病初癒,還要努力交朋友:頭頂的撕裂傷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才完全癒合...
台灣獼猴野訓中:讓我們一起期待小猴子們重回山林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