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與犬攻擊

沉甸甸的紙箱應該有十來公斤,感覺裡面裝的是一隻成年的公山羌,保育員偷偷打開紙箱的小隙縫往裏頭瞧,滿是血跡。

「很嚴重喔,會需要馬上處理」保育員丟出這句話的當下,沒發現忘記評估生命跡象了。等到上針、輸液、清創、包紮的東西都準備好時,才忽然想起了自己的疏失。

也許是知道山羌容易受驚,害怕打開紙箱會驚擾到已經很虛弱的病患,所以才沒發現到院前早已死亡。鋒利的犬齒、修長的鹿角,是隻被遊蕩犬攻擊的成年公山羌,左前肢直接被咬掉了一塊肉,大腿、臀部大面積的撕裂與穿刺傷,仔細翻開背上的獸毛,坑坑疤疤、到處都是被啃咬的痕跡。

這也許是我們收過被遊蕩犬攻擊的案例中,傷勢最嚴重的,甚至連讓獸醫執行安樂死的機會都沒有就消逝的生命。

拜託大家,家裡的寵物要管理好。如果你是支持透過TNR減少遊蕩動物數量的朋友,不要再餵食遊蕩犬貓了,原放的遊蕩動物並不會因為結紮了就不攻擊野生動物,而你的餵食只會讓遊蕩動物生生不息,在這期間,我們還要犧牲多少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