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文鳥大風吹

肩負著幫同事買咖啡的任務,小編開著車,轉進台9線,眼角卻見瞥見路邊的一顆草球,直覺告訴他是個鳥巢,但心中卻又冒出獸醫師惡狠狠地瞪著他,吶喊著「你怎麼又遇到動物了?」,心裡很是掙扎。擋風玻璃上的雨滴滴答滴答的響,焦慮的情緒如萬馬奔騰!還是下車看看好了!

仔細一瞧,果然是顆斑文鳥窩,用手電筒往巢內確認,還有四隻斑文鳥的雛鳥!由於當下風雨交加,暫時沒辦法將鳥巢歸位,因此小編決定先帶回醫院給獸醫師檢查。獸醫師小心翼翼的挖出小斑文鳥,其中有一隻已經夭折,另外三隻的嗉囊則是滿滿飽飽的!看來親鳥還有再顧!

趁著雨勢漸歇,保育員們帶著梯子、束帶、菜籃還有自動相機來到事發地點。雖然不確定鳥窩拾獲地點是否就是掉落的地方,但發現附近確實有不少斑文鳥出沒,大家踩著梯子,把鳥窩放在菜籃裡,再用束帶捆綁,架好相機,便退回遠處稍作討論。

「嗉囊裡面的食物到明天早上就會消化完了,如果我們明天早上來看的時候,嗉囊是飽滿的,應該就可以確定有親鳥回來餵早餐了!」隔天一早前往查看,果然嗉囊飽滿,鳥鳥精神抖擻。拆回自動相機,就錄到了影片中斑文鳥回來巢內顧鳥鳥的片段 (可惜影片不完整)。

在斑文鳥的鳥巢和嗉囊裡,發現有各式各樣的細小草籽,食性種類複雜,是人工照顧難以取代的地方,大家發現落地的小朋友或是鳥巢,先別急著介入,可以先觀察看看周遭,如果親鳥就在附近,可以嘗試把鳥巢歸位,或是把小朋友放到比較安全的高處,千萬不要直接綁架別人小孩喔!若是無法判斷該如何處理,可以洽詢各地的救傷單位,大家很樂意告訴你該如何幫助這些初出茅廬的小朋友的!

野灣週年限定黃銅書籤限時回饋中,書籤請看這:https://reurl.cc/RXWqQe
🗓活動期間:08/15-09/15
🎉活動方式:
1⃣捐款滿500元或以上(含新設定的定期定額) 即可獲書籤一個(款式任選)
2⃣捐款滿1000元或以上(含新設定的定期定額) 即可獲書籤兩個(款式任選)
3⃣捐款滿1500元或以上(含新設定的定期定額) 即可獲書籤全套
🎉以上三種回饋方案皆會贈送野灣兩週年限定海報一張
🎉捐款方式:https://reurl.cc/jkq65L 透過連結進行捐款並選擇感謝禮方案(記得要選喔!)
🎉預計出貨時間:為避免浪費,感謝禮會在活動結束後開始製作,考量製作時間與包貨人力,預計會在12月左右出貨喔!(提早完成就會提早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