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冠鷲太太的光榮返鄉

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成立兩年多,迄今收過不少大冠鷲的病患,不過每次都是雙腳嚴重受傷,或是翅膀缺失的案例,安樂死是獸醫不得不做的醫療方式,至少,不用再過上無法飛翔,或是單腳跳躍、禽掌炎纏身的餘生。

太太是在2022年9月到院的大冠鷲病患,左翅的橈尺骨骨折,在獸醫精湛的醫術下,與病患自身優秀的自癒能力,傷勢復原得相當順利。一次又一次的練飛訓練,搭配著保育員一次又一次閃躲來自腳爪猛烈攻擊的閃避訓練,太太牠終於要準備野放了。

太太住院的光榮時刻還真是不勝枚舉,從產品代言 (太太別稱的緣由),到接受國內數一數二的獨立媒體報導者專訪,再到野灣首次舉辦,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的野放活動,太太帶領野灣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也讓更多人認識了保育工作多樣且美好的面向。

太太在報導者、全台各地前來的民眾的注目下,從籠內振翅飛出,一個拐彎,就消失在遠方的屋頂之後,從12月野放至今,兩個月過去了,不知道,是否一切安好呢?

Photo credit:報導者/經野灣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