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重逢緯寶妹

截去左後肢的緯寶妹野放將滿10個月了!緯寶妹因為發報器故障,導致研究人員一直無法準確的定位到緯寶妹,不過例行的追蹤定位還是有在持續進行。當緯寶妹在洞穴內時,無線電訊號輸出會非常微弱;因此當研究人員在定位點附近聽到清楚、大聲的訊號聲時,馬上判斷緯寶妹就在附近,而且應該正在地面活動!

到了訊號地點卻四處尋找不到緯寶妹,看遍了訊號周遭,就是沒看到他的身影,研究人員心都涼了半截,喃喃說道:「該不會又是發報器故障吧……」。眼角的餘光突然瞥見蠢動的黑影,「在這裡!」研究人員小聲驚呼到!

去年尋獲緯寶妹時,發現有孕在身,這次是第二次再捕捉,獸醫師特別檢查了乳頭與乳房,乳房無腫脹且乳頭不光滑,可能已經一陣子沒有哺乳了,從時間回推判斷幼獸應該已經獨立。在與孫敬閔教授討論後,判斷即使帶回醫院檢查,對應該已經離開母獸獨立的幼獸影響不大,於是便帶著緯寶妹回醫院做了全套的健康檢查。檢查結果顯示除了身上有少許擦傷外,精神體態佳,血檢數值堪稱完美,實在是天大的好消息阿!

在野放前,孫教授特地前來,再次為緯寶妹更換新的發報器。我們對於傷癒後野放的穿山甲適應和存活率所知甚少,因為持續的追蹤監測能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情況。感謝緯創人文基金會支持野灣執行緯寶妹的野放追蹤任務,才可以讓我們跟著緯寶妹,一起探索穿山甲世界的美麗與未知。緯寶妹的奇幻旅程,看來還有很多續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