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隻不斷佔據野灣版面的臺灣野山羊,野放了!

入院天數530天!其實以一隻需要人為照養帶大的哺乳動物而言,真的有點太久了。但也因為如此,羊羊成為了我們的院內導師,帶著我們走過許多挑戰與驚奇。

臺灣野山羊出生一個月後,就會開始慢慢嘗試固體食物。保育員採了常見的構樹、山黃麻,讓羊羊可以隨時取用,但效果卻不如預期。每當清理籠舍時,就會看到羊羊將前一日採集的植物做成乾燥標本,完好無缺的還給保育員,著急的保育員決定當晚怒吃羊肉爐。

吃完羊肉爐,該面對的挑戰還是要面對。翻閱一些文獻資料,再幾經討論後,大家決定改變策略,開始提供一些比較柔嫩的草本植物。至此之後,火炭母草、大花咸豐草、青苧麻、樓梯草與其他各式蕁麻科的植物便成為了羊羊的主要菜單。

你以為一勞永逸了嗎?想得美。保育員都除了固定的食物外,也會另外採集其他植物讓羊羊嘗試。某天開始,羊羊似乎是吃膩了人類們固定採集的野食,想換換口味。前面提到的植物一口都不吃了,開始大量啃食樟樹葉、朱槿、桑葉。幾個月後又不吃樟樹葉了,開始願意嘗試一些構樹葉,但山黃麻一樣一口都不碰。

取食落葉、蔓生與藤本植物也是不少文獻中有記載的。照養過程中也有注意到羊羊會去吃地上的乾枯落葉,但直到進入森林野訓場後,保育員才開始注意到不僅僅是取食落葉,花費在取食落葉的時間也是相當驚人。在一整天的行為觀察中,保育員發現除了反芻、睡覺、發呆、突然嚇到、大便、尿尿以外,覓食過程中可能有近一半的時間都在取食落葉。從新鮮落葉、枯黃落葉,到踩到會有沙沙聲,聽起來很爽的乾枯落葉都有在取食。對蔓生或藤本植物也是有著異常的執著。雙腳站立,前肢踩在灌木上,伸長了脖子,嘴唇不斷蠢動,只為了咬到攀在高處的藤蔓捲鬚,畫面實在是有趣!

救傷工作不總是快樂的,畢竟入院的動物死的死、傷的傷,但每當回憶起來,還是可以想起一些深刻的記憶點。窩在角落不吃不喝,看起來隨時要去來生報到,但又成功從鬼門關拉回;對著保育員跺腳,嚇的保育員花容失色;垂直起跳跳過站立的保育員,讓保育員滿是屈辱的時刻;第一次目擊食物團塊順著食道推回口腔咀嚼的瞬間;以及羊羊對著防熊噴霧驚聲尖叫逃離的畫面。如今羊羊戴上衛星發報器,奔進叢林,展開了屬於牠自己的冒險。未來,又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呢?

 


更多關於這隻野山羊的花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