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的臺灣黑熊里高萬

里高萬的歸途

​2023年編號1號的錦屏小公熊,於四月上旬受困套索。野灣、在地部落族人及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通力合作下,順利救援,錦屏部落為牠取名 里高萬 (Ligauwan)。因為套索導致右前肢傷勢嚴重,為避免病情惡化,不得不進行截肢手術。

​少了部分前肢的里高萬生性謹慎,白天總是躲在籠舍角落,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才會外出進食。透過自動相機與攝影機的評估,發現里高萬行動敏捷、身手矯健,連籠舍內的梅花樁也難不倒牠。

​在陳清波耆老率錦屏、龍泉、大埔等3個部落總計7位耆老與部落主席,共同祈福後,野放行動正式展開。拉開籠門,疑惑的里高萬眉頭一皺,謹慎的嗅了嗅籠外的新鮮空氣,小心翼翼地踏出鐵籠,再緩步邁向那被山黃麻、台灣杉所覆蓋的陰鬱叢林中。

保育是眾人之事

​里高萬的野放,是眾多單位共同努力的結果。由 AHA 台灣義築協會 協助設計的黑熊復健籠舍,讓野放評估與訓練變得可行;由在地族人巡護棲地,移除非法陷阱,讓野放環境有所保障;由野灣進行救傷與野放評估規劃,讓受傷黑熊得以順利獲救,再由林業署臺東分署統籌規劃,讓所有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最後,還有在螢幕前的你,有你的關注與重視,保育工作才能繼續前行!

祝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生日快樂,也祝里高萬未來一切順遂,更期待掛在里高萬身上的衛星頸圈帶給我們更多野放後的美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