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五隻台灣黑熊,改良式獵具推行刻不容緩

8月23號上午,野灣再次接獲了黑熊救援的通報,只是這次,事情似乎棘手了點。

案發地點在紅石產業道路,一隻黑熊靜靜的攀在四公尺高的樹岔上,與路過的在地居民四眼相交。王姓族人仔細一看發現不太對勁,黑熊怎麼都沒做什麼反應?機警的她馬上連繫了參與 林業署狩獵自主管理計畫 的崁頂村村長,再經由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會同野灣一起前往救援現場確認現況。

目測是隻60公斤左右的年輕公熊,隱隱約約看得到身邊的套索,看來是因為誤中陷阱而逃到了樹上。逃到樹上雖然是黑熊的本能,但高處跌落的風險卻大幅增加了救援的難度。獸醫師從遠方吹箭,樹岔上的黑熊逐漸睡去,現場的工作人員急忙將緩衝墊就定位,再將陷阱解下,由地面已就位的獸醫師們迅速接手。現場非常有效率地完成緊急處置,送到野灣野生動物醫院進行後續的醫療照護。

從今年四月開始,一個月一隻救傷黑熊有如魔咒一般,似乎已經沒有什麼突發狀況可以嚇到野灣團隊了。高的嚇人的救援頻率,也許是願意主動通報的民眾真的變多了,我們才終於得以窺見黑熊的真實處境。改良式獵具的推行雖然在保育與資源利用間努力找到了解方,但普及程度似乎跟不太上黑熊受傷的腳步。政策的推行雖然不容易,但一件又一件的救援通報絕對不能只是統計資料上的冰冷數字。期望主管機關可以加強宣導力道,加速普及改良式獵具,讓我們用盡一切方式避免黑熊再次成為不當套索陷阱下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