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救龜龜

野灣今年有如遭遇了多倍元年,任何動物都來比往年要多了好幾倍。白鼻心來了8隻,松鼠、麻雀也來了數不清幾隻,臺灣黑熊也……

先不提黑熊,今年的食蛇龜也是很多隻,院內現在就有四隻食蛇龜正在照顧中。其中一隻因為被民眾誤撿當水龜飼養,導致長期虛弱、貧血、營養不良。獸醫師替食蛇龜上了食道胃管,持續灌食好一段時間,但血液檢查的結果卻不是那麼樂觀,血容比 (PCV)、白蛋白 (ALB) 過低,顯示長期營養不良與貧血的狀況沒有改善。除了繼續灌食外,獸醫師也決定替牠進行輸血。

龜鱉類 第一次輸血 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免疫反應。照片中的食蛇龜成為了血液捐贈者,牠是院內另一隻體型較大,較為健康的食蛇龜。獸醫師小心翼翼的從頸靜脈抽血,再輸血給被不當飼養,病弱的食蛇龜。

希望院內的食蛇龜們都能康復出院。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多數民眾並不具備飼養野生動物的資源、環境與相關知識,請民眾不要私養野生動物。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請撥打1999,或聯繫專業的救傷單位。食蛇龜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請勿私養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