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了的青少年大冠鷲

面對鏡頭的大冠鷲張大了嘴巴,充滿驚恐的注視著保育員。身子蹲低,展開雙翅,看似想要馬上起飛卻飛不起來。原來是保育員正在訓練這隻青少年的大冠鷲,只是已經練飛了好幾趟,想飛想逃的心情大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做做樣子,但認真飛不起來。

󠀠因為不明撞擊原因入院的牠,剛到院時右眼水腫,平時都瞇瞇眼看人。撞擊可能造成了神經損傷,無尾羽反射 (註一)、雙腳抓握無力、體態極度消瘦。趴臥在病房內休養了好幾天後終於站了起來,從要被灌食到逐漸可以自行取食,再恢復到可以用腳抓握、處理食物,真的是十足的進展,現在只剩下最後的野放訓練了!

󠀠大型猛禽須要有強大的肌力才能把自己撐上天,再乘著氣流愜意盤旋。由於住院了一個月,肌肉量流失了不少,肌力和體能訓練便是這隻初出茅廬的小夥子的重點訓練項目。保育員來回驅趕著他,強迫牠在12公尺的練飛空間內來回飛行。飛到累了,只好做做樣子表示抗議,順便不悅的威嚇一下,保育員也會依據大冠鷲的狀況調整訓練強度。讓我們一起期待訓練結訓後,野放的那天吧!

󠀠註一:觀察有無尾羽反射是一種神經學檢查,獸醫師會調整傷鳥的姿勢,並觀察尾羽是否會反射性的調整角度來保持平衡。若無尾羽反射,通常代表脊髓有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