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

狒狒逃逸18天,最終卻以悲劇做結,大家都相當氣憤。在繁殖季的惡魔已經探頭,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的季節,還是得對昨日的悲劇分享一些我們的經驗。法規部分我們不熟悉,實際捕捉現況我們也不瞭解,因此就不多做評論,這次就針對現場捕捉和保定醫療讓大家瞭解一下是如何操作的吧。由於臺東黑熊的突發狀況多,因此我們每年都會針對黑熊通報後的現場救援進行模擬演練。針對捕捉 #受困 的野生動物,#現場控管#聯繫管道暢通、與 #安全的保定動物 都是重中之重,首先我們來談談現場控管。

#現場控管 要在預訂的任務執行區域清出一個適當的範圍,此範圍周遭要有管控,為了不驚擾動物,通常只會有一名獸醫師或紀錄人員進場,觀察受困動物的狀況。受困的動物往往是最危險的,為了確保操作人員與動物的安全,即使是行政院院長還是總統到場,沒有場控人員的允許下都不得進入控制區,當然也不會有記者媒體待在區域內,畢竟受困動物沒有要開記者會。做好場控的情況,就可以大幅減少突發狀況。

#聯繫管道暢通 紊亂的資訊就是突發狀況的導火線。你一言我一語到底要聽誰的?救援現場的人會覺得自己情資很重要,在不過濾資料的情況下多方溝通,拖延了資料彙整與情勢判斷的寶貴時間。野生動物不好捕捉,必定要調派了大量人馬共同圍捕,此時在各個行動小隊的聯繫就會非常重要,溝通窗口是誰?場控由誰處理?第一時間的資訊統整匯報由誰處理?後續的執行分工由誰負責?後送的單位確認了嗎?

#安全的保定動物 在捕捉動物前,一定會再次執行沙盤推演,#預設動物逃脫方向#誰負責保定誰負責檢查生命狀態#從危險地形離開的規劃#如何安置#後送車輛何時進入現場,都需要針對捕捉動物和環境進行非常快速的規劃。再強調一次,#困獸之鬥是最危險的,獸醫師與保育員通常最靠近動物的人,獸醫師要全神貫注執行麻醉吹箭,保育員或是其他受過訓練的工作人員,就會需要面對野生動物可能逃脫的風險,防熊噴霧之類的防身工具不能離身。麻醉前須要先確認生命狀態,施打麻醉後要保持現場安靜 (動物緊迫時麻醉難以作用)。麻醉的風險很高,因此確認動物睡著後,首先要將動物帶離危險地形,並且立刻監控生命狀態,若有生命安全疑慮就要立刻進行緊急醫療處置,並安排後送。

最後再來談談狒狒事件。在狒狒中槍受困前,可以自由活動的情況捕捉自然不易,理想上,應該先嘗試執行誘捕,或想辦法讓狒狒進入可控的環境中,再執行後續操作。事先做好誘捕或捕捉計劃,做好聯繫管道暢通,做好現場控管,也許,只是個也許,就有機會讓狒狒安全回家。

【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2.jpeg麻醉現場,只有獸醫師和保育員。

【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3.jpeg
麻醉後馬上進行生命監控,確認傷勢。

【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4.jpeg台灣野山羊的麻醉健檢沙盤推演。

【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5.jpeg將山羊誘進運輸籠內再進行麻醉。吹箭過程中動物可能會因為緊張會到處衝撞而受傷,在受限的空間內操作會安全許多。

【關於狒狒,我們來談談捕捉保定】6.jpeg麻醉後馬上進行生命監控,並且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檢查,減少麻醉風險。

相關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