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車禍與員警

車禍是野生動物受傷的主因之一,道路切割了自然棲地,讓動物連生活在山林中都有飛來橫禍的風險。9月2號晚間,駐站人員去吃晚飯的途中得知了有山羌出車禍的消息,地點在台東長濱,長濱派出所在接受通報後立即協助運送,約一個小時後即抵達池上的野生動物救援中心。
 
這是一隻成年的母山羌,經獸醫檢查後,右腳粉碎性骨折,頭部、尾部等多處挫傷,先安置並給予藥物與氧氣,待生命跡象穩定後,再行醫療手術。山羌是台灣最小型的鹿科動物,生性膽小害羞,從淺山到高海拔山區都有牠的蹤跡,最讓人有印象的就是牠那宏亮的嗓音,因此又有吠鹿的別稱。
 
由於山羌易受驚嚇,若處於極度緊張焦慮的狀態一段時間,可能會導致橫紋肌溶解,引發嚴重的併發症。這隻出車禍的母山羌,因為車禍的嚴重傷害,再加上運送與醫療過程中帶來的驚嚇,雖然已經給予了及時的處置,但並未順利撐過隔天。
 
現代交通的便利帶來了城市偉大的發展,但也別忘了這是犧牲台灣美麗的自然環境所帶來的成果,開車行經山邊時,請放慢車速,不僅保護駕駛自身,也可以避免以山為家的野生動物們死於輪下,若不幸撞到野生動物,請在確認自身安全無虞後再下車查看,若一息尚存,記得用大小合適的紙箱安置,並盡速送往相關的救傷單位,若發現已死亡,也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讓動物防疫所或環保局做後續處置。
 
野灣營業時間:09:00-1800
營業時間可撥打專線:089-862368/0972-799053
非營業時間請用臉書專頁私訊聯繫